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签署框架合同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05

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签署框架合同

  3月1日,我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美国西屋联合体在京签署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采购及技术转让框架合同,我国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正式确定选用西屋联合体的AP1000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宝等领导出席签字仪式。

  张国宝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政府极为重视核电事业发展,近日正式批准成立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组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对于核电建设、发展三代核电技术是非常认真的,此次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签署核岛采购及技术转让框架合同的签订,意义重大,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早日签署正式合同。

  在签署的核岛采购框架合同中,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作为见证方,中核集团控股的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和中电投集团控股的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作为采购方,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作为商务代理,西屋联合体作为供货方。同时,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作为受让方,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作为商务代理,西屋联合体及其分包企业作为转让方,签署了技术转让框架合同。

  签署框架合同的目的,是抓紧时间启动工程设计和长周期设备的订货,以便加快自主化依托项目实施。在核岛采购框架合同中,双方就工程的工期、供货范围和价格达成了一致。预计,今年5月底以前双方将签署正式合同。

  为加速我国核电工业现代化进程,在较高的起点上自主创新,国家从2003年启动了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招标组织工作。2004年9月28日,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对外招标文件向国外潜在投标商正式发售,国际上多家著名厂商参与了竞标。2005年2月28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筹备组在北京举行收标仪式。

  2006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转让谅解备忘录。备忘录签署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筹备组本着统筹安排、合理分工的原则,充分有效地组织业主、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营等有关单位,统一开展了对外谈判。

  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以浙江三门、山东海阳两个项目共四台机组建设为依托,引进世界上设计成熟、先进、可靠的第三代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技术,在满足项目质量和总体进度要求的同时,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的目标。

  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四个新型核电机组的建设,对于优化能源结构,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将促进世界核电技术的进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