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与钢研科技集团实施全面战略合作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0

鞍钢与钢研科技集团实施全面战略合作

  6月10日,鞍钢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构建起长期稳定的产学研战略联盟,有力地推动我国冶金工业技术进步,为把鞍钢打造成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钢铁集团奠定坚实基础。鞍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原钢铁研究总院)作为国家转制科研院所,在5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积蓄了雄厚的科研力量,储备了丰富的科研成果,特别是在关键共性前沿技术开发、应用技术开发、军工新产品和新材料开发、先进测试技术等方面,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是我国钢铁行业技术创新与开发及新产品、新材料开发的重要科研力量。

  根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鞍钢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真诚合作、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多方位、多层次、实质性”合作,内容包括:国内急需的新材料与新产品、新工艺与装备、先进检测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基础研究;合作申请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人才培养与交流;共建相互开放的实验室。同时,为推进全面战略性合作进程,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双方决定成立战略合作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项目组。

  张晓刚在讲话中说,鞍钢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并在很多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鞍钢为尽快地建设成最具国际竞争力钢铁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将更加注重企业战略规划的研究、钢铁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关注新产品的市场培育和市场开拓,将在关键、共性前沿技术的基础研究与开发、创新性科研成果的积累和储备方面,实现从跟随创新向引领创新的跨越。因此,鞍钢愿意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等国内科研单位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此次双方为“科技创新”这一共同目标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不仅是国内产学研战略联盟合作的又一创举,也是我国钢铁行业的一件大事,将会更好地推进我国冶金技术进步。希望双方要不断地夯实战略合作的基础,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的框架和内容,把合作长远地、良性地开展下去,共同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做贡献。

  干勇说,鞍钢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依靠科技进步,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使企业的科技研发和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走出了一条“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大型国企创新之路,成为国内钢铁行业自主创新的成功典范。中国钢研集团公司与鞍钢在开展科技合作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双方在军工新材料和产品开发等合作领域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强有力地支持了国防军工领域重大工程的建设。此次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对中国钢研集团公司科研实力的重要考验,中国钢研集团公司将为此次合作组建有实力的研发团队,脚踏实地地刻苦攻关,力争用一流的开发成果助推鞍钢发展,共同促进我国冶金工业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