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从日本进口大米 中粮独家代理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05

中国首次从日本进口大米  中粮独家代理

  应日本农林水产省总合食料局冈岛正明局长的邀请,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于2007年6月29日在日本东京都八芳园出席了由日本农林水产省及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织联合会(全农)共同主办的日本大米对华出口纪念仪式。这是历史上中国第一次从日本进口大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出席了此次活动。

  宁高宁董事长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王毅大使的见证下,从日本全农柳泽武治会长手中接过日本大米之后,发表感言:中粮非常高兴能够在中日两国大米贸易当中担当重要角色,中粮将尽全力推动包括大米在内的日本农产品对华出口工作,相信品质优良、美味可口的日本大米在中国一定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纪念仪式发表讲话。他说,今年四月份亲自向温家宝总理推销日本大米,并在温总理访日期间正式签定了日本大米对华出口的协议。他表示,中国人口众多,经济高速发展,消费能力大幅度提高,此次日本大米能够实现对华出口表明日本大米和农产品在中国有市场,日本政府将积极推动此项工作。

  王毅大使在讲话中提到,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世代友好,大米是中日友好的结果,关于日本农产品对中国出口工作,中国政府很重视,中日双方政府都支持。目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相信日本大米在中国会受到欢迎,中国也是农产品生产国,现在两国政府已经为两国农产品双向贸易搭建了平台,希望日本农民要加油,提高日本农产品出口竞争力。

  在仪式开始之前,日本农林水产省综合食料局冈岛正明局长会见了宁董事长,双方在会谈中就全球农产品的供求形势、生物质能源及农业政策进行了深入交流。冈岛局长对中粮在此次日本大米对华出口工作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随后,日本农林水产省负责国际事务的大臣官房总括审议官佐藤正典会见了宁董事长,双方就中日两国的经贸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佐藤先生希望中粮能够积极地与日本全农合作,进一步推动日本大米对华出口工作。

  中粮集团此次以独家代理身份与日本全农签订首单日本大米进口合同,是落实今年四月份温总理出访日本“融冰之旅”所签日本大米对华出口动植检协议的行动。

  此次对华出口的大米品种是日本新泻县产的“越光”和宫城县产的“一见钟情”大米,这两个品种是全农特意挑选的品种,是日本最好的日本大米。本次进口大米共24吨,总金额为11万美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