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与西藏签署两项会谈纪要 西藏电力揭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27

国家电网与西藏签署两项会谈纪要 西藏电力公司揭牌

  7月25日下午,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在拉萨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举行会谈,双方就共同推进“十一五”期间西藏电力发展、“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以及加快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刘振亚和向巴平措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西藏电力建设发展会谈纪要》和《关于共同推进西藏自治区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会谈纪要》。随后张庆黎、刘振亚共同为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揭牌。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由国家电网公司控股。纪要的签署和揭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西藏电力建设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表示,国家电网公司自从代管西藏公司以来,在电力发展、电网建设和“户户通电”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很好地服务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正逢国家继续加大力度支持西藏快速发展的机遇期,电力是加快发展的主要瓶颈,西藏的水能资源应该得到充分利用。特高压可以将西藏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两个会谈纪要的签署,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保障,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服务和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

  刘振亚指出,近年来西藏电力工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广大电力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更加努力,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加强西藏电力人才培养,切实做好电力建设、安全供电、优质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一道把西藏电力工业发展好,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动力保障。

  按照国家积极开发水电的总体要求,西藏作为全国水能资源大省,目前仅开发0.4%,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大力开发西藏水能资源对促进西藏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发展特高压电网是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力开发西藏清洁水能资源,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有利于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顺利实现。

  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西藏电力发展,建设坚强电网,发展特高压实现藏电外送,实施“户户通电”工程,加快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发展,共同促进“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的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