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与澳科工组织开展洁净煤发电及CO2处理研究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07

华能与澳科工组织开展洁净煤发电及二氧化碳处理研究

  9月6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研究组织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了《关于洁净煤发电及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等技术研究的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澳大利亚工业旅游资源部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领导出席,华能集团总经理李小鹏和澳大利亚科工组织首席执行官杰夫·格勒特(GEOFF GARRET)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根据协议,华能集团和澳大利亚科工组织将在煤炭发电、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等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促进研究成果的工业示范和推广应用。研究课题涉及发电厂烟气二氧化碳的捕集与处理、煤气化技术、煤气净化技术、制氢和膜分离技术及其它发电技术。双方将支持华能集团所属的西安热工研究院与科工组织能源中心开展“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项目的合作研究,科工组织支持华能集团在华能北京热电厂建设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双方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研讨活动。

  目前,洁净煤发电和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是世界性难题,各国都在研究开发煤炭燃烧后捕集与处理技术,积极探索减排的有效途径。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已拥有了部分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技术并建设了(中小型)示范工程。华能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内最大的发电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部署,早在2004年就启动了“绿色煤电计划”,研发使煤炭发电达到污染物和二氧化碳近零排放的新一代发电技术并推广应用。华能还积极开展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国际间技术转让。此前,华能集团控股的西安热工院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研究组织的能源研究所,已开展了“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开发和示范”等项目的技术合作,并纳入了“中-澳洁净煤技术工作组”的合作框架。

  华能和澳大利亚科工组织合作开展洁净煤发电及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等研究,在华能北京热电厂建设中澳合作研究的依托项目――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将对我国实施“绿色煤电计划”、进一步做好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技术的消化吸收及技术储备、今后我国大规模开展发电厂二氧化碳捕集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可以彰显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积极姿态,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也将为我国掌握二氧化碳捕集和埋存的核心技术、占领煤电未来制高点、实现传统煤电技术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新闻背景:

  华能集团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从事电源的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到目前为止,装机规模超过6000万千瓦、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约10%。华能集团一贯高度重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积极研究开发并示范推广大幅提高发电效率、实现二氧化碳和污染物近零排放的新一代煤炭发电技术,致力于解决中国煤炭发电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科工组织是澳大利亚国家科学院,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多学科综合研究组织之一,在澳大利亚和全球有50多个研究所。研究的主要领域有:天文和空间、能源和环境、农业和食品、健康和福利、信息、制造、材料、采矿和矿物、交通和基础设施等。在能源技术领域承担着澳大利亚国家的主要研发任务,积极推动先进能源技术的工业示范和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