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出口我国首座JU2000钻井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4

中船重工出口我国首座JU2000钻井平台

  9月1日,中船重工所属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美国NOBLE公司首次自行设计建造的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JU2000)“NOBLE  ROGERLEWIS”交工。该产品是大连船舶重工作为总包商身份签约的我国首个大型钻井平台“交钥匙工程”,也是该公司继去年为中海油建造第一座该型钻井平台之后的第二座该型产品。

  该钻井平台全部实现自动控制,钻井平台悬臂梁可以外伸75英尺,钻台可以左右移动15英尺,平台一次定位能钻40多口井,可以在全球范围内400英尺水深以内进行作业,能抵御百年一遇风暴,在零下20度环境正常作业。钻井深度可以达到30000英尺。

  大连船舶重工去年为中海油建造1号钻井平台承担的是主体建造,主要设备包括钻井系统和桩腿材料均由业主负责采购和调试。此次交工的2号钻井平台则是国内首个钻井平台“交钥匙工程”。所谓“交钥匙工程”是指从工程设计、建造、安装、调试都由大连船舶重工承担,最后依照合同交给客户钥匙。该工程除桩腿材料之外,大连船舶重工负责所有设备和材料的采购、安装和调试。“交钥匙工程”是客户对大连船舶重工技术和管理能力的高度信赖。

  为完成好2号钻井平台的建造任务,大连船舶重工船研所、海工部、项目组等各部门齐心协力,攻克难关。通过这个工程,公司掌握了变频系统、自动化控制钻井设备技术等核心技术,完全具有详细设计、生产设计的自主知识产权。钻井设备更具个性化,操作更加流畅,操作人员像打游戏机一样只需操纵两个手柄即可完成复杂的钻井作业。项目组总结1号钻井平台的建造经验,施工周期缩短了两个多月,整个平台的设备安装与调试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美国NOBLE公司高级副总裁斯科特·马克斯评价说:“在签约之前,我们考察了许多船厂,最终选择了大连船舶重工。实践证明,他们的水平达到了我们的标准,我们对这座钻井平台的质量非常满意。”

  美国NOBLE公司是世界第三大专业钻井承包公司,成立于1921年。该公司船队就数量而言,排名世界第三;而其钻井技术和深水钻井船的数量,则位列世界领先地位。随着公司的战略调整,他们将平台的修理和建造工程向中国转移。该公司同大连船舶重工的合作开始于1998年,先后进行了“大陆架六号”半潜式钻井平台的修理、涂漆等工程、“马克溪自升式钻井平台”修理和加强工程等。

  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加深,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2005年7月29日,美国NOBLE公司首次将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的合同交给了大连船舶重工。双方先后共签订了三座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一座“NDB”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续建工程,也使大连船舶重工成为国内船厂中首个续建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船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