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与两大煤炭科技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7

  近日,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先后与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中煤集团继与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再次与我国煤炭行业大型科技企业深化合作,对于各方发挥同属中央企业的优势,加强煤炭资源勘探和开发合作,促进煤炭上下游产业的整合,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煤集团与中煤国际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矿产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煤炭资源开发、煤化工、煤机制造、设计咨询、工程总承包和矿用设备研发和制造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一是加强煤炭资源开发合作,主要包括资源的勘察、设计、咨询及相关产品和服务。二是在煤炭产业链延伸及循环经济建设中开展合作,中煤国际利用在资源规划和煤炭工程勘察、设计、咨询、工程总承包与工程服务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实践经验,为中煤能源在煤炭建设领域打造集勘探、设计、施工于一体的工程总承包商提供技术支持与帮助。三是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互通信息,加强在跨国经营、企业管理、技术咨询及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合作。

  中煤集团与煤炭地质总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多领域开展合作。一是资源勘探。目前,中煤集团可控煤炭资源总量超过300亿吨,其中拥有探矿权和采矿权的煤炭资源总量154亿吨,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省政府、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政府正在合作开发的资源总量150亿吨以上。中煤集团与煤炭地质总局在资源勘探领域有广阔合作前景。二是煤炭资源探采一体化。煤炭地质总局在一级探矿权市场上具有独特优势,中煤集团在矿区规划、矿井设计、煤矿建设、煤矿装备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双方按照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原则,在做好矿权申办工作的基础上,共同开发煤炭资源,既有利于中煤集团煤炭生产的发展,也有利于煤炭地质总局实现探采一体化和矿业权资产化。三是在煤炭勘探、水文地质、煤矿开发、煤机装备、煤化工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提供技术、管理及劳务支持,在同等条件下,双方优先考虑选用对方的设备、产品及相关服务,并积极开展经营管理、技术咨询及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