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旅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宏观形势对旅游业影响

文章来源: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22

  2008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影响波及全球,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出现诸多不确定因素,南方雨雪灾害对旅游业产生重大影响,一季度中国港中旅集团的经营情况与预算相比出现了较大差距,个别业务板块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对集团完成全年经营发展任务也产生了较大影响。面对严峻和复杂的经营形势和困难,港中旅集团认真研究工作思路,及时制定切实有效的对策和措施,扭转经营发展的不利局面。

  一是抓好国丰钢厂、渭河电厂、旅行社板块和地产板块等重点企业经营工作,重点保证资金安全,解决好经营中的重点问题,尽快扭转经营业绩下滑。项目投资上坚持谨慎原则,强化对未开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精打细算保证已开工项目资金的良性流动;严禁对外担保,严控集团内部的相互担保,保持合理的担保和贷款规模;加强对汇率、税率、利率变动情况的分析研究,尽量减少汇兑损失,降低融资成本;融资贷款上坚持“多外少内、多长少短”,继续做好对资本结构、财务结构和债务结构的持续优化。

  二是强化各项经营,严格规范管理,努力提升经营绩效。对预算计划不作调整,严格执行年初下达的各项预算计划和目标任务,积极通过开源节流和降本增效,努力补回一季度未完成的预算缺口;对费用支出严格控制,组织专项效能监察和管理审计,严查各种不合规的费用开支行为;对资金严密管理,加强审批、监控,杜绝不良投资和呆坏账损失;对亏损情况严密监控,重点要求旅行社板块经营绩效下滑或亏损的企业,尽快实现扭亏为盈;通过对标,明确方向,制定措施,切实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强化安全制度管理,落实安全责任,查堵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是切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要求各单位做到“四快”:1、动态分析快。每半月对宏观形势和行业动态、财务和资金管理作出分析,每个月对集团经营状况和板块公司、主要专业公司行业对标情况进行分析;2、市场应对快。立足于创新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及时研究、制定有效的市场应对策略和措施,并及时组织实施;3、资本运作步伐快。抓紧细化今年资本运作工作方案,加快旅游主业资产的整体并购工作,力争形成对当期经营发展具较大支撑的增量资产;4、深化改革工作快。尽快确定地面旅行社改革和整合方案,积极推进分配机制创新,实现改革、经营工作“两不误”。

  四是狠抓工作作风转变,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办事速度,取得工作实效。倡导、践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要求各级领导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具体问题,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