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与昆明理工大学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1


  8月19日,中国铝业公司与昆明理工大学在昆明签订科技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铝公司和昆明理工大学将共同投入9000万元人民币,在未来5年用于以铜为主的重有色金属及相关领域的科技项目合作研究以及所需的研发平台建设。其中中铝公司及所属企业投入5000万元、昆明理工大学投入4000万元,合作领域以中铝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发展为主要需要,以昆明理工大学现有的研发平台和学科优势为基础,重点围绕以铜为主的重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勘察、资源高效利用、材料制备加工、非常规冶金技术、节能减排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共同开展技术研发。

  近3年来,中铝公司围绕主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组织开展各类项目研究822项,承担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77项;科技研发投入超过50亿元,对外科技合作经费投入近2亿元,公司建立并实施了促进公司科技发展的长效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公司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为企业的持续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到目前,中铝公司已经拥有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分中心,1个国家铝冶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专业研究院和5个设计研究院,同时建有1个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并构建了公司“多中心星式分布”的技术创新组织模式,开展了技术创新平台的整合与建设等工作,形成了由核心专业研究机构、公司所属各成员单位技术中心以及产学研联合开发的三层次技术创新体系。

  昆明理工大学作为我国以有色金属学科群为核心的综合性大学,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和学科凝练,在国内有色金属领域,特别是以铜、铅、锡、锌为代表的重有色金属的矿产勘探、采选、冶炼、型材加工、新材料制备、节能减排及废弃物资源化等研究领域,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学校拥有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一批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团队,为国家和地方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服务与技术攻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中铝公司和昆明理工大学在以加快国家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为目标的科技研发合作中,建立了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良好合作关系。双方的进一步合作,符合国家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积极推进的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要求,有利于增强中铝公司在基础理论和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技术的研究,构建功能更加完备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利用社会科技资源为企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服务,进一步增强中铝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昆明理工大学在国家有色金属行业中的学科群建设水平和对科技进步的贡献率,加快解决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为促进国家有色金属产业技术进步发挥更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