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与上海交大共建深水和新能源两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1

  8月13日,中国海油与上海交通大学在京举行共建深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议签字及揭牌仪式。中国海油在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上迈出新步伐。

  中国海油总经理、党组书记傅成玉在致辞时说,作为国家石油公司,中国海油有责任、有义务锻造世界一流的海洋工程技术能力。中国海油通过与一流大学携手,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开发能力,参与国际海洋领域的竞争与合作。这种企业与大学携手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具体成果,同时也是中国海油打造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步骤。

  向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目标迈进的中国海油,多年前就将深水资源开发和发展新能源确立为重要战略领域,并持续整合资源、优化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历经百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学。其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多个国家级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别是在海洋船舶与工程技术、新能源技术开发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

  此次强强联合,共建深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双方期待加快解决深水气田开发工程技术的一些难点,形成深水油气田工程概念设计能力,初步建立中国海油新能源研发基地;逐步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深水工程技术研究体系,基本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研发能力,同时推动我国海洋工程及新能源学科的发展及高端技术人才的培养。

  双方还将建立深水工程试验基地,开展国际合作交流,重点研究工程应用技术及部分前沿理论;以研究风能及生物质能为主,同时开展其他清洁能源和储能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