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与大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5

  12月4日,中国北车与大连市政府就通过扩建改造中国北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机车),在大连打造现代化轨道交通装备和通用动力机械制造基地等相关事宜,经过友好协商,达成共识,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北车是国内主要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大型国有企业,产品遍及世界各地。为适应轨道交通装备大发展的新形势,该公司制定了“开拓三大市场、实施四大战略、打造四大产业、实现‘三步走’”的发展目标:第一步,到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实现三年再造一个北车;第二步,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400亿元,比2008年翻两番;第三步,2020年前进入世界500强,各项指标达到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领先水平。而大连作为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有临港临海和全面对外开放的优势,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尤其近几年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以来,大连装备制造业取得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随着中国北车与大连市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既有利于大连市实施“两区一带”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目标迈进,也符合中国北车的企业发展目标。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规定,中国北车把大连作为发展机车与动力业务的重要基地,计划投资80亿元,扩建改造大连机车,用3~5年时间达到年制造各类机车1000台;城市地铁车辆1000辆;中高速柴油机1000台,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比现在增加5倍以上,并且在大连形成相关的产业链和产品配套体系,增加就业机会。同时,根据项目发展需要,中国北车将整合所属相关企业资源,以大连机车为主体,组建机车业务集团,谋求更大发展。

  大连市政府全力支持中国北车在大连的发展。确定在旅顺口区提供工业用地,作为大连机车扩建改造的建设用地;鼓励和支持该公司探讨与其产业关联企业的重组和合资合作,推升大连机车产业的整体水平和实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