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与广东省联合打造光电太阳能产业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14

  1月8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就广东光电产业基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广州举行签字仪式。广东省副省长佟星、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代表双方签约。签约仪式前,佟星副省长与宋志平董事长亲切会晤,中国电子工业设计院院长胡萍参加了会晤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佟星副省长代表省长黄华华对中国建材集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国建材集团是广东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大凤凰”。大力发展光电产业及太阳能产业,既是中国建材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广东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升级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建材集团这个时候到广东来发展,说明广东是具备条件集聚现代产业以加快发展的,增强了我们率先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率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信心。他表示省政府会大力支持项目的快速落地发展,并要求省信息产业厅与有关部门和项目所在地佛山市人民政府积极做好光电太阳能产业基地项目的服务和配合工作。

  宋志平表示,广东省是中国光电产业的重要工业基地,具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在广东建立光电及太阳能科技产业园,为吸引相关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中国建材集团十分看好广东省的投资环境和经济环境,愿意与广东省政府在太阳能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大力发展光电产业既是广东加快建设节能环保型社会的需要,也符合中国建材集团以新能源产业带动企业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广东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更坚定了中国建材集团到广东发展的信心,中国建材集团有信心,也有实力与广东省共同在佛山打造中国最大的光电及太阳能产业基地。

  中国建材集团在太阳能基板玻璃和镀膜玻璃方面拥有领先的技术,并在加大太阳能薄膜电池的技术研发与产业转化方面有了新的成果。广东省是我国经济十分发达的地区,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产业结构调整,其中,信息产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该省结构调整的重要部分,在政策上给予大力的倾斜和支持。此次基地建设将依靠广东省在信息产业、光电产业等方面的已有优势,并结合中国建材集团所属蚌埠院在非晶硅薄膜电池的电极制备及工艺技术、OLED用阳极透明导电薄膜的工艺技术、光电玻璃和镀膜玻璃方面拥有的领先技术,同时吸收海内外相关高科技公司,共同打造光电平板显示技术、微晶硅、非晶硅等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相关成套装备和生产制造大型基地。

  根据协议,中国建材集团将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在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筹备3个相关项目,建立集光电技术(装备)研发、光电技术装备生产制造和薄膜太阳能模组生产三位一体的基地,促进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研发及技术成果产业化来推动FPD面板及关键材料国产化进程,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抢占行业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然后向全国辐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