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峡总公司与巴基斯坦水电发展署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25

  2009年2月22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率政府高级代表团在外交部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以下称“中国三峡总公司”)就巴基斯坦水电开发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会谈,深入探讨了合作领域与合作内容。会后,中国三峡总公司与巴基斯坦水电发展署(WAPDA)在巴基斯坦总统和中国外交部官员的见证下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with respect to Cooperation between WAPDA and CTGPC)。

  在访问期间,中国三峡总公司李永安总经理向扎尔达里总统详细介绍了三峡工程的建设及其防洪、发电、航运和生态效益等方面的情况。扎尔达里总统对三峡工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先进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水平表示由衷的钦佩。他在参观完三峡工程展览馆后挥笔写道:这次参观“独一无二”的三峡大坝的经历令我难忘。这项“工程奇迹”体现了中国人民非凡的智慧和才能,以及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

  扎尔达里总统在会谈发言中提出,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与中国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巴基斯坦希望通过与中国三峡总公司在水电开发方面进行合作,借鉴三峡工程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的经验和技术解决其国内的能源建设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等问题,以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扎尔达里总统还指出,巴基斯坦可开发的水力资源非常丰富,拥有约40,000 MW的水电可开发储量。巴基斯坦水电发展署代表巴基斯坦政府管理巴全国水利、电力基础设施的开发和建设。巴基斯坦热情邀请中国三峡总公司参与其重大水电项目的规划和开发建设,在水电开发领域共同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三峡总公司作为主要从事大型水利水电项目及流域开发和运营的清洁能源公司,在梯级电站开发、建设管理、电厂运营和生态环保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并在相关领域拥有优秀的技术和管理团队。中国三峡总公司愿意与国际国内的合作伙伴共同分享和谐水电开发的经验和理念,推动水电开发领域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基于以上共识,双方签署了关于巴基斯坦水电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中国三峡总公司与巴基斯坦水电发展署将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和流域共同开发、水利水电工程咨询和工程服务、培训交流和技术转让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建立了联系机制,并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开展具体工作,积极推动和落实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实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