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高科参股项目与美国迈尔合资生产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19

  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投高科)重点参股项目——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神公司)在国家大力倡导科学发展,节能减排的形势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加强自主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应用开发,在保证好为国际高端客户配套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电池的同时,加快发展汽车用动力电池系统,与太阳能、风能等组合使用的储能系统,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2009年5月8日,力神公司与美国迈尔斯电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迈尔斯公司)合资建设年产2万辆混合电动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的合资签字仪式在天津举行。与迈尔斯公司的成功合作,标志着力神公司将把生产重心转向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等绿色动力能源领域。

  进入二十一世纪,伴随着汽车快速增长带来的全球性的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各国政府都先后投入巨资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纯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成为时代的宠儿。目前电动车用动力电池主要有三种:铅酸电池、镍氢电池和锂动力电池。从将来的发展趋势看,锂离子动力电池将成为主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这种背景下,动力汽车在关键零部件电池的研发方面必须跟上时代的要求。美国迈尔斯电动汽车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专业从事生产和销售低成本、零排放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企业,用户涉及美国航天局、美国海军、国家公园管理局等。力神公司为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益,将与迈尔斯汽车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开发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美元,其中:力神公司以现金和技术知识产权出资6000万美元占总股本的60%;迈尔斯公司出资4000万美元占总股本的40%。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2万辆混合电动汽车配套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预计将为力神公司年增加20亿人民币的销售收入。

  与美国迈尔斯公司的合作,标志力神公司由生产手机用电池为主的制造商转型为以生产绿色动力能源为主的企业,将进一步提升力神公司行业地位,为其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也为高科公司向新兴产业战略转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