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三代核电AP1000主泵正式开始原型试验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5


  近日,由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及其分包商美国科蒂斯-怀特EMD公司首次研制和采用的全球首台第三代核电AP1000主泵(屏蔽电机泵)在美国开始进行空载推力试验,以此为标志,世界上首台三代核电AP1000主泵正式进入原型试验阶段。

  2009年9月9日,三代核电AP1000主泵试验回路一切准备完毕。首台AP1000主泵在前阶段顺利安装上主泵试验台架(回路)后,进行了试验前的仪表线路安装、试验回路调试等工作。

  2009年9月9日上午10∶30,进行了AP1000主泵正式试验前的试启动工作,主泵运行一分钟,未发现异常问题。下午14∶30,试验回路正式启动,试验回路温度达到稳定状态后,空载推力试验(no-load thrust test)正式开始。试验从低转速一直到主泵的全转速,在几个小时的试验后未发现问题,正转空载推力试验已于当天下午结束,现EMD技术人员正在对试验数据进行分析。9月10日上午开始进行主泵倒转的空载推力试验,转速为半额定转速,未发现问题。

  目前,正转空载推力试验已经结束。后续还将进行加载推力试验,以及冷、热态运行试验等一系列试验项目。按照计划,首台三代核电AP1000主泵的原型试验将于2010年4月全部完成。

  据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有关专家介绍,AP1000主泵(核电站反应堆冷却剂泵)是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首批机组的重要关键核心设备,为全世界核电产业界所高度关注。AP1000主泵采用高惯量飞轮大功率屏蔽电机泵,不同于以往其他堆型核电站常用的轴封泵,可以实现60年运行期间免维修,对于提高核电站反应堆系统的安全可靠性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