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与青岛港签约成立合资公司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1

  2009年12月18日,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全资附属公司青岛港招商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简称:CMT),与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N)在青岛签约成立新合资公司,分别持股50%。新合资公司的名称为“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U”),合资经营QQCTN前湾四期的4个集装箱泊位和CMT的5个集装箱泊位,9个泊位岸线总长3,163米,运营的总资产约为62.19亿元人民币。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青岛港招商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华与青岛港集团副总裁、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田广文代表合资双方在合资协议上签字;招商局集团副总裁胡政,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与阿联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中远集团、丹麦马士基集团、香港泛亚集团等各方股东代表在协议上签字见证。

  傅育宁表示:“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下,签约组建设立的新合资公司,将对进一步加快青岛口岸前湾港区集装箱码头资源的充分利用,优化港区的功能布局和总体规划,实现最优配置,提高码头效能,增强青岛港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竞争实力,有良好的推动作用,也对招商局国际未来保持持续均衡稳定的增长有益。合资双方将精诚合作,共创美好的明天!”

  常德传表示,“此次合作实现了青岛前湾港区集装箱码头资源的全部整合,将进一步加快资源的充分利用,优化港区的功能布局和总体规划,实现最优配置,提高码头效能,使青岛口岸集装箱码头做强做大,提升整体竞争力。对发展青岛的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的强强联合,有利于凝聚发展合力;有利于使青岛口岸集装箱码头做强做大,提升整体竞争力;有利于最大程度地发挥资源效益,形成健康、有序的集装箱航运市场秩序;有利于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集装箱运输结构性调整,适应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的变化;有利于促进各方股东互相尊重,取长补短,文化融合,共赢发展。对发展青岛的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国家和山东省、青岛市经济的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背景资料:

  “两国两方”:2000年2月19日青岛港集团与世界第二大航运公司英国铁行集团正式签订了合资合同,“两国两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总投资1.7675亿美元,由青岛港集团和铁行集团分别持股51%和49%。合资经营前湾二期集装箱码头,岸线长766米,配套堆场面积约35万平方米。青岛港从此拉开了集装箱大发展的序幕,当年吞吐量突破200万标准箱。以此为基础,2002年成功完成了外贸集装箱从老港区到前湾新港区转移的奇迹,震惊世界航运界,当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准箱。

  “三国四方”:2003年7月21日,青岛港集团与世界第一大航运公司丹麦马士基集团、英国铁行集团(现为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中国最大的航运公司中远集团“三国四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签约仪式,温家宝总理与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前来祝贺并出席了签约仪式。合作四方共同投资8.87亿美元(青岛港集团持股31%、中远集团持股20%、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持股29%、马士基集团持股20%),联手经营位于前湾港区北岸的前湾二、三期集装箱码头,岸线总长达3400余米,QQCT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公司之一。

  “三国五方”:2009年6月29日,“三国四方”的QQCT与香港泛亚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新合资公司“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N”)开业,由“三国五方”共同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前湾四期集装箱码头的10个深水泊位,码头岸线长达3408米,总投资14亿美元,QQCT和泛亚分别持股80%和20%。

  “三国六方”:2009年12月18日签约。由青岛港集团、阿联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中远集团、丹麦马士基集团、香港泛亚集团“三国五方”组建的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N”)与香港招商局国际(香港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144)投资设立的青岛港招商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简称“CMT”)共同设立新合资公司,分别持股50%。新合资公司的名称为“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U”),运营管理的总资产约70亿元港币,合资经营QQCTN前湾四期的4个集装箱泊位和CMT的5个集装箱泊位,9个泊位岸线总长3163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