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与福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1


  3月5日12:00,中国北车集团公司与福建省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国北车与福建省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北车与泉州市签署了合作建设城轨客车修造项目并逐步向造船、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拓展的协议,标志着中国北车与福建省和泉州市的战略合作步入实质阶段,中国北车将进军福建,在海峡西岸创造城市轨道装备修造的新辉煌。

  中国北车与福建省的战略合作,是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若干意见》的结果。海峡西岸经济东与台湾地区一水相隔,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是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福建省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居主体地位,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尤其是具有广阔的轨道交通建设前景和发展潜力。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专程到福建省考察,对福建省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寄予厚望,福建省委、省政府把握重要的历史机遇,确立了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战略规划,也为中国北车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泉州市作为沿海最先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营造优越的政策环境,周到的配套措施,灵活的体制机制,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泉州市也是福建省重要的制造业中心之一,在泉州建设海峡城市轨道客车修造项目,符合国务院关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要求,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的认可与支持。海西地区有巨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需求,目前已有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七个城市完全符合国家准入发展城轨交通的标准,今后三至五年,还将有四个城市达到标准,按目前规划,到2015年前后,海西城轨交通线路总长将达到1260公里,城轨车辆需求将达5040辆以上。

  中国北车是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拥有时速350公里和时速200公里两个世界鼎级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四个国际领先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产品技术平台;特别在城轨交通领域,中国北车是国内唯一可以研制满足世界上所有运营方式、所有牵引制式、所有应用材质要求车辆的制造商,研制的城轨车辆产品涵盖了城轨地铁全部种类,形成了全方位的品牌效应。目前国内铁路机车车辆和城轨交通车辆产品占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已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中国北车为发展城轨交通事业的合作伙伴,是福建省的最佳战略选择。

  按照相关协议,中国北车将在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建设轨道客车生产和维修基地,主要从事轨道交通相关产品的维修、维护和制造。在福建省建设专业化、规模化的轨道交通装备修造产业基地,提升产品技术和装备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是中国北车立足海西,辐射周边、拓展海外的战略选择,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北车”品牌将在泉州崛起,创造中国北车服务海西地区城轨交通事业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