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集团签署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卢萨卡分区建设合作备忘录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1

  2010年2月25日下午,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与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赞比亚总统班达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并在会谈后出席了中国有色集团投资建设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卢萨卡分区建设合作备忘录等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罗涛参加签字仪式并代表公司与赞比亚商工贸部部长姆塔提在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卢萨卡分区建设合作备忘录上签字。

  会谈中,胡锦涛主席提出了把中赞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水平的四个方面内容,其中第二个方面“扩大和深化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中,胡锦涛主席表示“中方愿与赞方一道,按照互利双赢、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搞好赞中经贸合作区建设,继续支持有实力、资信好的中国企业赴赞比亚投资,扩大双方在农业、矿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对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及公司在赞比亚的矿业投资的重视可见一斑。

  中国有色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企业,是有色金属工业最早“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最成功的企业,业务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赞比亚是中国有色集团最重要的投资发展区域之一。目前中国有色集团在赞比亚的投资额超过11亿美元,缴纳各种税费超过5000万美元,提供了6500个稳定的就业岗位,为赞比亚提供各类捐助折合约500万美元。中国有色集团投资的赞比亚谦比希铜矿是中国在海外投资建成的第一座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座有色金属矿山,被称为“中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投资建设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和赞比亚政府设立的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对非八项举措的重要项目,开创了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