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与中科院电工所共建 “太阳能热发电工程设计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23
    3月19日,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简称中电工程)与中科院电工所共同建立的“太阳能热发电工程设计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太阳能热发电工程设计研究中心”是依托国家863项目“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建设的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科研开发机构。“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是亚洲首座兆瓦级太阳能塔式热发电项目,其目标是完成容量为1MWe的太阳能塔式实验电站建设,并建立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示范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236.8亩,按计划,电站将于2010年底正式发电。电站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约195万度,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663吨。通过该项目,我国将掌握基于能量梯级利用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总体设计技术等国际先进水平的塔式热发电核心技术,解决太阳间歇性对发电系统稳定性的影响、常规储热的高热损等问题。在高精度,低成本定日镜研制、过热蒸汽吸热器设计技术、太阳能塔式热发电站集中控制系统、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平台等方面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去年以来,中电工程与中科院电工所积极合作完成了电站的初步设计,完成了基于高低温两级蓄热的系统设计等关键领域的科研及设计等工作。此次双方共同成立“太阳能热发电工程设计研究中心”将承担太阳能热发电科研标准编制、技术成果应用推广、工程项目技术支持、技术信息交流培训等多项任务,为提高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水平做出新贡献。

  中电工程总经理汪建平和中科院电工所所长肖立业在致辞中表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具有可规模化、效率高的特点,是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有效途径之一,中科院电工所和中电工程作为电力科研和电力工程领域内的行业重点骨干技术力量,双方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开展合作,是实现电力“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路径,将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降低工程投资、商业应用推广、促进可再生能源应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