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集团祁连山增资酒钢宏达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31
  刚刚与中材集团完成整合的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出并购重组力作,5月28日,祁连山与酒钢(集团)宏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增资协议,祁连山及其子公司永登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将分别向酒钢宏达以现金方式增资扩股人民币2.41亿元。作为中材集团西北水泥战略布局的一支重要力量,祁连山此举意在实现中材集团打通河西走廊、将甘肃与新疆水泥市场连成一线的战略部署,是落实中材集团董事长谭仲明关于西北水泥市场“填格子收官”指示的实际步骤。

  根据协议,祁连山和永登祁连山分别向酒钢宏达增资241318125元,增资完成后,酒钢宏达的股权结构为:酒钢集团持股37.8599%,长城公司持股2.1401%,祁连山和永登祁连山分别持股30%。

  据悉,酒钢宏达目前拥有一条日产1000吨和一条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正在建设一条日产5000吨生产线。

  今年初,祁连山在甘肃甘谷、成县建设的两条年产120吨水泥生产线已经投产,中材集团总产能已经突破1000万吨,预计年内产能将达到1500万吨,目前祁连山正在建设的生产线还有永登三线日产5000吨、青海二线日产5000吨和漳县日产3000吨三个项目。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祁连山将在甘肃、青海两省形成西北四厂八线、东南五厂七线及兰州、天水、陇东、陇南、青藏5个水泥销售区域,初具业务协同发展、市场遥相呼应、资源优化配置的战略格局。

  有业内人士认为,祁连山增资酒钢宏达是其“立足甘肃、放眼青藏”战略中的重要一步,祁连山做强做大势必带动中材集团在西北的发展。目前,中材集团在西北地区拥有天山股份、赛马实业和祁连山3家上市公司,分别占新疆40%、宁夏60%以及甘肃4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近来中央新一轮新疆区域经济规划出台及加大投资的背景下,通过增资酒钢宏达,中材集团将祁连山与天山股份两家区域龙头连成一体,将加大中材集团在两地水泥市场发展的“乘数效应”。

  谭仲明透露,到2011年底,中材集团的水泥产能将达到亿吨规模,而西北及周边地区的产能将占到七成左右。

  甘肃祁连山建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连山董事长脱利成表示,加入中材集团后,祁连山将以央企为依托,借助中材集团雄厚的资金、管理、技术、品牌等优势,大力实施“突出主业、做大做强”的发展战略和“并购为主、新建为辅”的发展思路,加快实施“两圈两带”区域市场布控战略。当前,在中材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祁连山的区域并购重组工作正在全面展开,祁连山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2012年水泥总产能达到3000万吨,确保在甘肃、青海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战略目标,为中材集团实现北方最大水泥制造商战略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