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上汽签署汽车用钢轻量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21
  9月20日,宝钢股份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汽车用钢轻量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研发、应用汽车用钢轻量化技术。

  汽车轻量化是指在成本控制与性能改进条件下,通过结构设计与各种材料和各种制造技术的集成应用所实现的产品减重,是一个涉及汽车设计、材料和制造技术的系统工程。轻量化已被证明是汽车“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路线,汽车自重每减少10%,可降低油耗6~8%,降低CO2排放13%,新能源汽车由于电池等新增重量,对汽车轻量化的要求更加迫切。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第一大生产和消费国,轻量化已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需要汽车、钢铁等相关企业以及科研院校的合作解决。

  此次宝钢股份与上海汽车携手,将利用上海汽车整车开发平台和宝钢股份汽车轻量化高强钢研发及生产平台,通过设计、材料和制造技术的综合应用,推进上海汽车新一代产品的轻量化设计应用,提升宝钢股份汽车轻量化材料研发水平和解决方案的应用能力,实现双方共赢发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企业,上海汽车致力于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和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并已将汽车轻量化技术列为“十二五”汽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路径。作为国内汽车板第一品牌的拥有者,宝钢股份致力于成为领先汽车制造商的最佳业绩伙伴,通过长期开发汽车轻量化用钢及其应用技术,在高强度钢板和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具备了与汽车制造商协同设计开发的能力。此次签约标志着中国制造业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强强联手,对加快我国汽车用高强钢的系列化新钢种开发和应用,支持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