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和上海机场签署协议 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29
  9月28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与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双方通过密切战略合作,深化合作内涵,积极落实和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对上海航空枢纽的要求,力争2015年实现上海两场旅客吞吐量达到亿人次,基本建成亚太地区核心枢纽。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和上海机场集团总裁李德润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东航和上海机场作为上海枢纽建设的两大主体,业务对接面十分广泛,在上海枢纽建设中唇齿相依、密不可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十二五”枢纽建设新时期的到来,《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对于双方而言都是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历史使命,这也促成双方巩固以往优势成果,继续探索发展新路的强烈愿望。双方将在此次合作框架下,共同深化落实《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坚持以浦东机场为主、虹桥机场为辅的“一市两场”功能定位,继续深化多领域的紧密合作,通过携手共建,力争2015年,上海机场客货吞吐量达到亿人次和550万吨,进入世界机场排名前列的目标(其中,浦东机场6500万人次和475万吨,虹桥机场3500万人次和75万吨);东航全力构建浦东机场枢纽航线网络,力争在上海客运市场份额达到50%,成为领先亚洲、享誉世界的大型枢纽航空公司。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东航和上海机场将把“构建浦东枢纽航线网络,完善枢纽设施”、“ 共同优化协调浦东枢纽运营,提高运营效率”、“共同提升上海航空枢纽服务能级和品质,提高国际知名度”、“共同开拓市场,增强在长三角及华东地区的辐射能力”等作为战略合作的重点。东航加大在浦东机场的运力投入,积极开辟国际远程新航线,加密国际干线航班,增加国内通航点,加密至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班,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浦东机场航线网络布局及衔接性,建成4进4出高质量航班波。上海机场加紧建设浦东机场第4、第5条跑道及相关配套设施,增加机场起降容量,提高保障能力;以先进机场为标杆,提升机场服务能级,营造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双方还将共同优化中转流程,力争实现中转最短衔接时间(MCT)目标,浦东机场国际转国际80分钟、国际国内互转80分钟、国内转国内60分钟;共同优化两场飞行区机、桥位等资源配置,提高桥载设施使用率,共同建设绿色环保机场,并在不正常航班保障、应急协调、机坪运行秩序等方面强化沟通,不断提高枢纽运营效率。

  合作双方还对战略合作机制达成了共识,有效保证战略合作重点的全面推进。由东航和上海机场集团高层领导组成联合领导小组,研究、决策推进战略合作的重要问题及阶段性的合作重点和项目,明确责任部门和进度节点,并对合作进程进行评估和督导。双方还将成立多个工作机构,专项负责战略合作重点“落地”,并通过双方诚实互信、互惠互利的友好合作,力争成为我国民航大型机场与基地航空公司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东航管理层表示,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实现双方合作向深度和广度的进一步发展,实现两个运营主体之间全面交流合作和携手发展,最终目标是在上海枢纽建设中发挥1+1大于2的效应,形成上海枢纽建设新的“加速度”,增加发展动力和发展后劲。同时,东航与上海机场的合作也是东航整个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步,使得东航在打造枢纽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对东航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探索科学发展道路,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吴念祖表示,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使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站在了新的发展高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双方将在共同推进枢纽航线网络建设和中转产品开发、共同开拓市场和增强对长三角及华东地区辐射能力、共同提升服务水平和提高客户满意度等方面加强密切合作,机场集团将在进一步完善枢纽设施、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机场保障能力等方面为东航的中枢运营创造更好的条件。双方将积极倡导协作共赢,共同协商枢纽发展大计,携手打造航空枢纽,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