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艘乙烯运输船成功首航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16
  11月11日,一艘由中国石化和长江航运集团合资拥有、装载4000吨乙烯的“鹏顺”号运输船从镇海炼化起航后,停靠在扬子石化液体码头。“鹏顺”号首航成功,结束了我国只能靠“请船”运输乙烯的历史,开始自主船运乙烯。

  上世纪90年代,扬子石化建设了我国第一座乙烯低温储罐,开创国内乙烯批量贸易的历史。由于乙烯需要在零下103摄氏度的条件下储存和运输,对乙烯运输船只的技术要求极高,国内没有能够承运的船只,需要从国外“请船”。乙烯运输一直被国外船运公司掌控。随着我国石化产业的迅速发展,乙烯贸易呈扩大之势。中国石化目前乙烯产能近950万吨/年,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需要提高乙烯配套运输能力。

  2009年12月28日,中国石化和长航集团在南京签署乙烯船合资合作协议,决定双方出资采购乙烯运输船,并成立专门的合资公司——长石公司。该公司在几个月内就完成了融资、合资公司注册、运输船采购等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