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将与力拓在中国开展矿产勘探业务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3
  2010年12月3日,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联合成立勘探公司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依照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矿产勘探业务。该合资公司的勘探范围为中国大陆,旨在应用深部探矿等先进技术勘探世界一流的矿产资源。中铝公司将拥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力拓拥有49%的股权。合资勘探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将由中铝公司委任,首席执行官由力拓委任,同时还将成立由五名成员组成的董事会。

  此次谅解备忘录还规定了该合资勘探公司应首先勘测的矿产资源、勘测的目标鉴定测试流程和重大勘探项目的规划流程。根据计划,该合资公司最快在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最初的业务重点为三到五个区域勘探项目,以后可以增加新的勘探区域。

  中西方在矿产资源勘查技术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西方勘探公司在物探找矿、异常解译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而中国的勘探企业在地质填图、化探找矿方面也有自身独到之处。力拓作为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大型矿业公司,在各类地区的资源勘查、开发方面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中铝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有色金属和矿业企业,在中国拥有市场、资金、人才、技术、国内资源信息等多方面优势。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联合成立勘探公司,既是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市场挑战、实现共图双赢的重要举措,也是双方积极探索建立中西方勘探合作新模式的良好开端。

  现阶段,中国的地质找矿已经进入了找深部隐伏矿阶段,地质技术要求高,找矿难度大,发现新的世界级矿床的难度更大。当前,国土资源部正在大力推行“公益先行、基金衔接、商业跟进、整装勘查、快速突破”的勘探新机制,组织实施重点成矿区带“整装勘查”等重大找矿工程,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到这一轮的资源大勘探工作之中。中铝公司作为中央直属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矿业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正在为加大国内资源勘探力度,着力参与重点成矿带整装勘查,提升公司资源获取能力而加紧努力。

  此次中铝公司与力拓联合成立勘探公司,把双方在资源勘探方面的优势形成互补,将会实现强强联合的良好效应,推动中西方勘探技术和找矿投资合作模式的创新,从而在中国重点成矿带的整装勘查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矿产勘查和资源保障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