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与英国英力士集团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11
  1月10日,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英国副首相克莱格的见证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与英国石油化工大型企业英力士集团的两个全资附属公司英力士欧洲控股有限公司、英力士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英国签署框架协议,对双方在欧洲建立贸易和炼油合资公司进行原则性安排。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英力士集团就炼化高新技术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框架协议规定了主要原则。双方将根据这些原则努力促成设立合资公司,开展与苏格兰格兰杰莫斯炼油厂和法国拉瓦莱炼油厂相关的贸易活动及炼油业务。双方将努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合资企业的设立。

  此次交易如能成功实施,将对中国石油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和市场配置,进入欧洲高端市场,建设欧洲油气运营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对进一步完善两个炼油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保障当地能源供应和炼油厂员工就业起到重要作用。交易成功后,这两家炼油厂可继续与英力士集团的化工业务形成一体化优势。

  中国石油与英力士集团认为,本次交易是双方长期合作关系的开始,符合中国石油在欧洲建立更广阔贸易平台、成为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也是英力士集团进一步发展壮大业务的良好契机。

  格兰杰莫斯炼油厂位于苏格兰福斯湾,可直接利用来自北海的原油和天然气,原油日加工能力21万桶,可向苏格兰、英格兰北部和爱尔兰北部提供成品油。

  拉瓦莱炼油厂位于地中海沿岸原油贸易区,靠近马赛港和原油运输终端,原油日加工能力21万桶,可通过管道向法国、瑞士和德国南部提供成品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