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与中国气象局共促我国气象事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21
  2月16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宇如聪一行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副总经理芮晓武的陪同下,来到航天科技集团九院,调研了将要服务于气象预报的降雨测量卫星上使用的关键载荷——降水测量雷达及测云雷达等项目的研制进展情况,并听取了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四院、九院以及704所关于相关气象领域项目的情况汇报。

  郑国光对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降水测量雷达等相关气象领域项目的进展表示满意。他指出,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航天科技的鼎力支持。当前,从气象防灾减灾以及天气预报的发展趋势来看,迫切需要新研的降水测量雷达尽快投入使用,这将对提高我国气象服务能力,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战略影响。

  今年恰逢中国气象卫星事业建立40周年,航天人为气象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在轨运行的六颗气象卫星为服务百姓生活、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集团公司与中国气象局的良好合作,成为航天科技服务百姓生活的典范。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气象卫星全部发射成功,稳定运行且超期服役,提供的高质量的卫星云图,为服务百姓生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气象卫星是航天技术服务百姓生活的骄傲。他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促进我国气象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服务气象领域是航天科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有力体现。我国气象事业在近年来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合作中,航天科技集团将进一步加强技术论证,加强全方位合作,充分挖掘航天技术优势,加快进行有效载荷的研制工作,力争使更多的航天技术造福民众。

  据悉,由航天科技九院704所研制的星载降水测量雷达载荷,经过四年多的刻苦攻关,先后突破了空间定标、降水反演等五项关键技术。目前,根据卫星前期的论证工作进展情况,降水测量卫星已经具备立项和开展工程研制的条件。降水测量雷达对突发灾害带来的强降水有较强的监测作用,由于精度高、分辨率高、时效性高而被业内人士称为“空中雨量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