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与西班牙电网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11

  3月9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公司总部与到访的西班牙电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路易斯.阿提恩扎会谈,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特高压输电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创新、共同发展。

  阿提恩扎介绍了西班牙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并网领域取得的成果。2010年,西班牙风电装机容量达2000万千瓦,风力发电量已占电网接入量的16%,预计2020年风电装机将超过3500万千瓦。他表示,西班牙电网公司将在风电及新能源发电的监测、预测,运行工具及电网平衡等方面加大开发力度,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并乐于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分享经验和成果。西班牙正在建设海底电缆,实现周边小岛与本岛电网联网。2013年前,西班牙还要建成一条与法国相连的高压直流线路。阿提恩扎希望在特高压直流技术方面得到公司的支持和帮助。

  刘振亚介绍了近年来国家电网在清洁能源大规模接入方面的工作。目前,并入国家电网的风电装机超过3000万千瓦,2010年风电发电量4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7%,全网风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2095小时。国家电网深入开展风电有关重大问题研究,完成了8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输电规划研究。公司特高压、智能电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安全稳定运行,技术设备性能得到充分验证。发展特高压是国家电网“十二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国家电网将投资新建2.3万千米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2万千米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刘振亚表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西班牙电网公司在新能源并网调度、特高压输电技术领域的强强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