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与美国FEI公司开展第二期合作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1-04-07

  日前,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与美国FEI公司签订了MLA联合实验室的第二期合作协议,继续合作开展矿物工艺特征参数的自动测量技术研究。

  MLA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8月,由美国FEI公司与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共同建立,同时签署了第一期合作协议。第一期协议于2011年3月到期,双方在2011年3月15日正式签署了第二期合作协议,目前已正式生效。

  MLA联合实验室自2008年成立至今,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工艺矿物学研究人员与仪器操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就其在工艺矿物学中的应用积极开展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在金矿、稀土以及磷矿等类型矿石的工艺矿物学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科研成果。

  2010年底,MLA联合实验室结合某铂钯矿石工艺矿物学研究项目进行了新的探索。由于铂钯矿石中的铂钯元素含量很低并且铂钯矿物多以分散形式嵌布于矿石中,所以运用传统的工艺矿物学研究手段进行研究难度较大。在该项目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充分发挥MLA的技术优势和测试特点,在矿石中发现了碲铋钯矿、铋碲铂矿、砷铂矿等共计13种铂钯矿物,这是运用传统的研究手段和方法难以实现和达到的;同时,还查清了矿石中铂钯矿物的分布特征、嵌布粒度以及铂钯元素的赋存状态。最终,在全面掌握了该矿矿石性质的基础上顺利的完成了该研究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为该矿石的可利用评价提供了详实准确的基础数据,同时也为选矿流程的确定提供了理论基础,受到了委托方专家的一致好评。

  MLA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矿物学参数自动定量分析测试系统,联合实验室将会继续充分运用这一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其新的应用方法和领域,进一步拓展MLA在工艺矿物学研究中的应用范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