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与国泰航空完成货运合资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10

  2011年5月6日,国航股份与国泰航空货运合资项目正式完成,股权重组后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在北京总部综合办公楼举行开业庆典。

  国航和国泰在“星辰项目”中约定,以中国国际货运航空为合资平台,充分整合双方的货运资源,共同打造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货运航空公司。新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正式获得政府的批准并隆重举行合资庆典。航空货运作为国航的支柱产业之一,发展航空物流是中航集团的既定战略。早在2007年,中航集团和国航股份在重新梳理发展战略的时候,就明确地提出了货运专业化、产业化发展的定位,经过多年努力,国货航从规模上已经发展成为位居全球第十四位的航空货运承运人,在运营表现、客户服务、客户体验等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国货航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没有停止对自身发展的探索,提出了“空中网络+枢纽货站+卡车航班”的业务模式,用自己的实践,积极响应了民航局“建设民航强国”的大战略,为民族航空货运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与国泰的货运合资,对于国航是一次重要的战略选择,更为中国国际货运航空的未来发展搭建了更高的平台。相信基于国航与国泰间良好的合作基础,合资后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将充分利用双方的品牌优势和股东的支持,抓住市场机遇,树立市场领先地位,为我国的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贡献力量。

  合资后,国航股份持有中国国际货运航空51%的股权,国泰航空持有25%的股权及24%的经济权益。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2.35亿元,员工近4000人。中国国际货运航空董事会有七位董事,其中四位(包括董事长)由中国国航委任,三位(包括副董事长)由国泰航空委任。中国国际货运航空董事会及管理层人员,无论经验还是专业,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国航、国泰航空双方的专业优势,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在全球业务的均衡发展。

  合资公司的货机机队短期内将达到12架B747-400的货机规模,货机以上海为主要运营基地。近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带动中国成为全球航空货运发展最为迅速的市场,合资公司较快的机队发展速度有利于形成规模优势,巩固其市场地位。选择上海为主要运营基地,确保合资公司在占有全国三分之二货运业务的长三角市场,获得更好的商业先机。国航股份丰富的国际国内腹舱网络,将为合资公司全球业务拓展提供强大的支持。作为星辰项目的延续,货运合资项目有利于提升中国国际货运航空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促进我国的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在实现较高社会效益的同时,实现更好的企业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