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吉林东光公司与航天科技508所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16

  日前,吉林东光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508所(以下简称508所)经过友好协商,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立足长远、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将在航天航空市场、技术、渠道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使双方的产品领域进一步拓宽,研发层面进一步提升,同时,实现合作双方与用户的三方共赢。


  吉林东光公司是我国“一五”期间由前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国家定点建设的唯一一家航空相机专业研制生产厂,具有多年从事航相机科研开发生产的经验。自1966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航空侦察相机至今,共研制生产了15个品种,4000余部航空侦察相机,产品涵盖了高、中、低空,画幅式、全景式、可见光、红外、多光谱胶片型相机,以及最新研制的中高空面阵CCD相机。


  508所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从事空间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研究所集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于一体,以郭永怀院士、杨南生院士、王希季院士和林华宝院士为杰出代表的历代航天人,致力于空间光学遥感、航天器回收着陆、航天器复合材料成型与航天器火工装置四大专业的探索与研究,获得重要科技成果30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多项。研究所拥有我国空间光学遥感器技术的最高水平,引导着国内空间光学遥感器领域多项前沿技术的发展,成功研制58台(套)可见光和红外遥感器,分别装备于返回式卫星、“资源”卫星,海洋卫星等应用卫星,广泛应用于国防建设和国土普查、资源开发等各个领域。


  2010年11月16日和12月11日,508所所长岳涛与东光公司副总经理孟庆洪进行了互访交流。双方经过互访,认为在光学航空和航天相机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


  截止目前,东光公司与508所已经开展了CCD长焦倾斜原理样机和无人机载长焦斜视双波段侦察相机两个航空相机型号的合作项目。CCD长焦倾斜原理样机项目已经进入整机联调阶段,预计年内可进行试飞试验。长焦斜视双波段侦察相机是搭建在某无人机上的实施远距离全天候实时侦察的双波段高分侦察相机,整机方案已论证完毕,等待总装审核。


  通过与508所的合作,不仅可以使东光公司介入航天相机科研开发生产领域,还可通过技术合作加速工厂航相机关键技术的创新,并培养和锻炼一批优秀的光、机、电科研人员,为该公司今后高端航相机的研制开发建立技术开发的人力平台。此外,通过广泛的与高端院所的合作,还可以使东光公司在科研体系建设上实现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