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与力拓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开展矿产勘探业务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02

  6月1日,中国铝业公司与力拓集团在京签订正式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境内开展矿产资源勘探业务。中铝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熊维平和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该协议是在2010年12月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签署的在中国成立勘探合资公司的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签署的,标志着中铝与力拓近年来良好的合作势头得到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战略合作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研究方面揭开了新篇章。

  中铝与力拓的此次合作,对于促进中西方优势互补,进一步增强中国资源勘查与开发能力,加速重点成矿区带找矿重大突破,提升国家资源保障水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国土资源部资源地质勘查司、矿产开发管理司、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调局、商务部外资司、国资委规划发展局有关领导出席了当天的签字活动。

  力拓集团勘探部总监冯磊森、力拓集团中国区总裁鲍谊安,中铝公司党组成员、中国铝业总裁罗建川,中铝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程忠,中铝公司党组成员、中国铝业高级副总裁刘祥民,中国铝业总裁助理许波等共同见证了签字仪式。罗建川主持了签字仪式。

  陈全训表示,中铝力拓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是中国铝业公司与力拓集团双方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中外企业合作勘探资源开发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也是企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希望双方能够加强沟通,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熊维平在致辞中表示,中铝公司和力拓集团的此次合作是双方在后危机时代面临巨大变化和深刻调整的背景下,共同携手应对市场挑战、实现双赢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有效利用矿产资源,造福人类社会发展的有效手段。经过双方近年来不断的合作交流,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在上游资源和矿产勘探领域的发展战略是一致的,在技术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关联性,双方的态度是积极和务实的,这是合作的重要基础,也预示着此次合作将为双方的合作与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艾博年表示,成立勘探合资公司是力拓与中国广泛合作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铝与力拓长期保持着友好深入的合作关系,双方在资源勘探、开发、贸易等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中国大陆具有很好的找矿前景,合资公司能够为双方都创造宝贵机会,实现互惠互利。

  根据协议,在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中铝公司将拥有51%的股权,力拓将拥有49%的股权,新公司的总部将设在北京。合资勘探公司将着力于中国境内铜、煤炭、钾肥等资源的深度勘探与发掘。这次签约仪式标志着中铝公司和力拓集团在勘探领域进入实质合作阶段。

  作为中央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有色金属企业,中铝公司以强大的人才、管理、资源、资金和技术等优势,在国防军工和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领域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近年来,中铝公司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牢牢把握后危机时代发展机遇,进行全方位深度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大力推行资源战略与海外战略,着力打造最具成长性的世界一流矿业公司,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业务,与多家知名跨国公司成功展开合作,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企业重形象、守信誉的良好形象。作为力拓公司最大单一股东,中铝公司在积极关注力拓发展的同时,充分利用双方在各自领域的比较优势,积极寻求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推进双方合作走向深化。2010年7月,中国铝业与力拓集团签订了有约束力的协议,共同开发并经营位于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2011年2月,中铝与力拓合作的首船进口铁矿石抵港;2011年3月中铝与力拓签订大宗原辅材料供应合同;2011年5月,熊维平率团访问几内亚,并在当地与艾博年举行会谈,共同推动了西芒度项目的顺利开展。此次合作,对于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共同提升发展实力、广泛拓展国内市场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