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深圳珠海 中国北车持续布局核心经济区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8

  继成功布局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以及深圳特区后,中国北车又与珠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进在中国核心经济区的布局。作为我国首批确立的五个经济特区之一,珠海因毗邻港澳优势明显,2010年珠海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准珠海经济特区范围正式扩大到全市,在新的历史时期将在更大范围内继续发挥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作用。

  2011年7月15日下午,中国北车在珠海与珠海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北车将依托珠海市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区位优势,将珠海市作为产业布局的重点区域,计划总投资约150亿元人民币,投资领域不仅包括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柴油发动机制造、电传动与电机电器产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中国北车传统优势领域,还将包括游艇制造和新兴产业等轨道外行业。珠海市将根据特区各项政策对中国北车的投资给予支持和协助,全力帮助中国北车在珠海的拓展。

  中国北车将以多种形式参与珠海市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发展建设,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供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技术装备、维修、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技术咨询,创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维护新模式。旅游环境和生活环境俱佳的珠海将建设有轨电车(低地板城轨列车),中国北车和珠海市商定,以“100%低地板有轨电动车”项目作为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首个启动项目。低地板有轨电动车由于具备建造成本低、节能环保等特点, 还具有城市观光功能,目前得到国内众多城市尤其是风景观光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关注和青睐,在我国经济实力较为强劲、风光秀丽的东部和南部,均有不少城市酝酿建设有轨电车。这将是我国华南地区的首个低地板列车生产基地。

  中国北车还将在珠海首次涉足游艇制造。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有关人士称,现在全球每年的游艇经济收入超过500亿美元,过去的五年是中国游艇制造行业发展最为迅猛的时期,未来五年中国的游艇制造行业也将加速发展。中国北车乘势而入,将在南中国正式进入游艇制造行业。

  中国北车的产业布局遵循投资回报的利润导向,在四大直辖市和经济特区等核心经济区的布点,有利于以较小的投入产生较大的产出。此前,中国北车在四大直辖市、深圳和海峡西岸经济区(泉州)、北部湾经济区(南宁等)等地的布点均遵循此原则。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