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集团与移动共推TD产业化、国际化和商用化

文章来源: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1-09-07

  为贯彻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两家在移动通信产业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央企业,携手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推动自主创新技术产业化、国际化和商用化发展,9月6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移动” )与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下称“大唐电信集团”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TD-SCDMA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国际技术标准,TD-LTE是我国主导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是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一直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作为推动TD技术发展和产业链最具代表性的两家中央大型企业,中国移动与大唐电信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两家公司在我国政府的组织及带领下,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一方面,全力以赴推进TD-SCDMA的产品研发和大规模商用网络的建设及运营;另一方面,在国际上大力推动TD-LTE的标准化、产业链构建及商业部署。经过前期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截止2011年6月底,我国已经建设19.9万个TD-SCDMA基站,覆盖了全国238个城市,用户数已经超过3700万,实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与此同时,TD-LTE自2008年底标准发布以来,也得到了产业界广泛的支持以及国际运营商的认可。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TD-LTE规模试验将进一步验证TD-LTE产业的成熟度。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和推动,国际上已有32个TD-LTE试验网络,超过10家国际运营商明确了TD-LTE的未来商业计划。到明年1月,TD-LTE-A将由ITU(国际电信联盟)作为4G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此次双方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是双方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的延续与深化。根据协议,双方充分发掘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技术和标准化领域、TD-SCDMA规模化商用、TD-LTE的测试和产业化、开拓TD-SCDMA和TD-LTE国际市场等领域开展双边合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本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通过在TD-SCDMA及TD-LTE系统设备、终端芯片、仪器仪表等环节的紧密合作,推进TD-SCDMA商用化进程,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也将发挥双方在TD-LTE技术、标准化、产业构建等经验和优势,共同推动TD-LTE综合测试,完善TD-LTE产业链,加速TD-LTE在国内外的发展与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