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共促电力工业科学有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1

  9月20日,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建国与前来考察的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一行举行会谈,双方就电网发展与规划,特高压与智能电网建设,企业管理与改革等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交换了意见。双方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加深理解、深化合作,研究解决双方共同面临的一些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力工业科学有序地发展。

  作为国内仅有的两大电网公司,一直以来,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在电网发展规划、技术创新、抗灾及重大活动保电、电力市场交易以及推动新能源发展和智能电网建设等工作中互相支持,建立了深厚感情和良好合作关系。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实现电力工业科学发展的要求日益迫切,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电网发展方面,刘振亚表示,未来一段时期电力需求仍将快速增长,能源资源与生产力分布严重不均衡,需要发挥电网在转变能源和电力发展方式、促进更大范围能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作用,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在未来电网发展中,要始终重视科技创新,并加强标准制定领域的合作。在企业发展方面,他表示,管理创新对于增强电力工业发展能力、促进电网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效益十分重要。这几年,双方均在企业内部管理变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都做了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多交流、多沟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总之,双方要团结协作、共谋发展,为推动我国电力事业进步而努力。

  赵建国表示,两家电网企业业务相同,南方电网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与国家电网公司在发展、改革、创新等多层面的交流和学习。“十二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积极促进电网发展向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方向转变,企业管理向精益化方向转变,不断提升企业素质、发展质量和价值创造能力。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发展、企业管理方面有很多值得南方电网借鉴学习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下一步双方要加强对于我国能源战略的研究与思考,统筹做好电网发展规划,以及在促进电力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与塑造电网企业形象等方面的沟通和协同。希望双方通过努力,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为促进我国电力事业科学、有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一致认为,要以此次会谈为契机,建立定期协调沟通机制,推进各层面、全方位的沟通交流。一是建立重要事项通报制度。互相通报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实现信息共享。二是发挥各自专业部门、研究机构的作用,加强对事关电网科学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形成共识。三是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争取社会各方对电网企业的理解和支持。

  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副总经理祁达才,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以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谈。

  当天,刘振亚一行考察了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南方电网仿真实验室(国家能源大电网研究实验中心)、广州供电局营销服务大厅和±800千伏云广直流输电工程穗东换流站。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