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携手中节能 污染物监控预警应急示范项目成果丰硕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28

  10月28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合作开展的“重金属污染物监控体系示范项目”和“环境污染隐患预警及应急体系研究项目”在北京成功验收,双方签署了节能环保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重要成果之一,项目组在验收仪式上发布了我国第一个企业级的、系统全面的环境污染预警应急管理规范——《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环境污染预警及应急管理规范》。相关专家表示:这一规范在行业内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指导意义。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中国工程院院士任阵海等出席验收仪式。

  中国五矿和中国节能合作开展的“重金属污染物监控体系示范项目”和“环境污染隐患预警及应急体系研究项目”是在国家《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强完善重金属污染防治体系、事故应急体系”的背景下,由中国五矿健康安全环保部组织、立项,以中国五矿所属长沙矿冶研究院为示范基地展开,基本目标是对生产企业末端排污进行监控、预警及应急事故处理的同时,结合企业生产工艺量身定制预警、应急模型,使环境污染事故由前端至终端均得到预防和控制,将传统的事故告警转变为事故提前预警。

  项目从前期调研至建成投入试运行历时7个月,参与专家和工作人员30余人,在试点企业建设了三套污水在线自动监测仪器,监测数据可通过无线传输上传至重金属监控预警应急管理平台,在对日常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形成对水体突发污染事件的预警能力,并针对事故预警类型给出有针对性的应急方案,以区域地理信息和污染源扩散模型为空间分析手段,建立满足特殊风险区域的环境管理信息化体系。

  周建指出,本次中国五矿与中国节能在重金属治理及监测预警方面的合作是一次有战略眼光与战略思维的合作,体现了中央企业在节能环保工作中负责任、讲效率、重成效的环保态度,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环保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立足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的环保课题,对推动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起到了引领与示范的作用,为企业环保工作尤其是日益严重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树立了实践典范。

  任阵海表示,这两个项目在管理理念和技术先进性方面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项目的创新性也值得肯定。该项目系统将传统的事故告警转变为事故提前预警;应用了国内领先的预警支撑技术体系;通过末端污染物监测指导企业进行工艺优化;采用数据安全保密系统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使用环境。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是进行全球化经营的大型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秉承“珍惜有限,创造无限”的发展理念,主要从事金属矿产品的勘探、开采、冶炼、加工、贸易,以及金融、房地产、矿冶科技等业务,致力于提供全球化优质服务。公司经营范围遍布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控股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拥有丰富的矿业资源和雄厚的产业优势,在世界矿产行业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2011年位居世界500强企业第228位。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中央企业,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集团始终专注于节能环保领域,致力于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致力于环境建设和生命健康,致力于清洁技术和新能源。目前,在节能减排服务、垃圾发电、污水处理、新能源、节能环保建材、生命健康等业务板块规模和实力均居全国前列,形成了集规划咨询、研发设计、投资开发、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和较强的系统集成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