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携手北大共建先进放射性核束装置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4

  10月31日,中核集团原子能院与北京大学签订共同推动建设中国先进放射性核束装置合作协议,标志着原子能院与北京大学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原子能院院长万钢与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恩哥院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双方表示,希望合作计划早日启动,共同为新一代核能系统研发做出贡献。

  会上,杜祥琬、陈佳洱等院士出席了活动,参观了中国实验快堆、中国先进研究堆和串列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并与原子能院一同就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非常务实的校与院的合作,双方在核物理研究领域都具有各自的优势,希望通过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核科技界的学产研相结合,开创院校合作新典型。

  按照协议,双方将以各自提出CARIF(基于新堆的放射性核束装置)和ImPUF(强流多用途装置)计划为基础,在北京地区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先进放射性核束装置。

  据了解,放射性核束物理是国际核物理研究前沿。该装置瞄准核科学的重大前沿问题及核能和多学科应用中的某些关键问题,同时带动相关高新技术的发展和突破;在合作建设运行大科学装置的过程中,将形成大学和科研院所联合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国际一流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