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与中国信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07

  12月6日,鞍钢集团公司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鞍钢集团公司成为央企中首家与中国信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钢铁企业。

  根据协议,鞍钢集团公司将得到中国信保提供的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进口预付款保险、内贸险以及融资便利等在内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务。中国信保将通过资信调查、风险跟踪、重大项目评估、应收账款管理等,加强对鞍钢集团公司的信息和技术支持,为鞍钢集团公司提高海内外市场竞争力、促进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加快国际化步伐、建立全面风险管理和防范体系、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成建立特大型跨国集团的战略目标提供全面的支持和服务。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鼓励和支持货物、技术、服务出口以及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而开办的政策性金融业务。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不仅扩大了鞍钢集团公司与中国信保的合作范围,也是鞍钢集团公司借助信用保险的政策支持,积极强化控险机制,夯实管理基础,实现稳健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鞍钢集团公司和中国信保合作由来已久。鞍钢国贸公司自2004年便开始与中国信保合作,近8年来,中国信保累计支持鞍钢国贸公司出口业务约94亿美元,支持国内信用交易62亿元人民币,支付赔款497万美元,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有力地保障了鞍钢的稳定运营。2010年,鞍钢国贸公司在意大利完成了首个海外生产厂维加诺公司的投资与并购,中国信保根据鞍钢国贸公司要求,为鞍钢维加诺公司量身定做了承保方案,解决了鞍钢国贸公司真正融入欧洲市场销售的难题。通过合作,鞍钢集团公司海外投资及经营风险得到了有效防范,“走出去”的信心和能力也得到了显著增强。

  中国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是我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其201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突破1500亿美元,成为全球所有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之首。其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支持68家央企所属300家企业出口183亿美元,对央企覆盖面达到55.7%,今年短险承保规模预计达到2000亿美元。截至目前,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石油、南方电网、中国五矿、中国建筑等14家央企与中国信保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