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与沙特企业签署两项合资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17

  1月15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分别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礼赫、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沙比克)董事长萨乌德亲王在利雅得签署延布炼油厂合资协议和天津聚碳酸酯项目合资协议。正在沙特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见证了协议签署和文本交换。

  延布炼油厂建在沙特西部延布市附近的石油化工工业区内,设计加工能力为40万桶/日(约2000万吨/年),加工沙特重质原油,工艺先进。炼厂预计投资85亿美元,计划于2014年下半年投入运行。中国石化投资股比占37.5%,沙特阿美占62.5%。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在海外投资建设炼厂,也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标志着中国石化“走出去”已从上游向下游发展。首选沙特作为中国石化下游项目投资地,主要着眼于两国能源领域合作优势互补的特点,沙特石油资源丰富,而中国市场大且稳定。

  傅成玉表示,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在天然气勘探、炼油、石油贸易、工程服务等领域均有实质性的合作。中国石化将持续秉承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努力把延布炼油项目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程,开启中国石化在沙特投资炼化项目的新篇章,为加强中沙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贡献。

  天津聚碳酸酯项目是中国石化与沙比克在现有的天津100万吨乙烯合资项目中新增的合作内容,年产26万吨聚碳酸酯,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非光气法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好,更加环保和节能,总投资约17亿美元,双方股比50%∶50%。

  这两个合资协议的签署,表明中沙两国政府大力支持和推动两国企业在能源、化工领域的合作,为加深两国的友好合作奠定稳固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