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24

  4月23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中国联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国家测绘地信局地理信息资源及技术优势和中国联通网络运营服务优势,有效推动“智慧中国”建设与应用。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尽享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食品药品管理、数字生活等所带来的便捷服务,“智慧中国”时代即将到来。根据协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优先选择中国联通提供的网络和计算平台,组织部署“数字城市”和“天地图”节点。中国联通将根据对方需求,提供稳定、先进的通信服务及系统集成服务。双方将共同推进“智慧中国”的建设与应用,加大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建设力度。

  据专家介绍,随着信息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智慧中国”建设已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意味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化与升级。“智慧中国”建设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切入点,将充分借助物联网、传感网,通过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认证、安全等平台和示范工程,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新的生活、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模式,并最终形成面向未来的全新的城市形态。“智慧中国”建设将涉及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城市生命线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

  国家测绘地信局拥有丰富的海量地理信息资源,将为“智慧中国”建设夯实测绘地理信息基础。而中国联通则是我国特大型国有通信企业,拥有全球最大的WCDMA 3G网络、第二大的固定电话网和互联网。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有利于发挥测绘地理信息在智慧中国建设中的基础、先行作用,有利于地理信息资源的广泛应用,有利于地理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推动“智慧中国”建设和国家信息化进程。据悉,根据协议要求,双方将共同推动“智慧中国”建设。由测绘地信局组织开展的“数字城市”和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节点部署,将优先选择中国联通提供的网络和计算平台,包括云计算资源、云存储资源等;中国联通将为“数字城市”和“天地图”节点提供网络优惠服务,并优先选择“天地图”为其终端位置服务品牌,不断推动“智慧中国”建设的深入发展。此外,双方将共同推动“智慧中国”建设成果的广泛应用,共同推进基于地理信息的业务应用,加强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应用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化合作,推出一批运行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以地理信息为基础的移动办公、电子支付等决策支持和业务办公系统,推出一批以地理信息为基础的物联网类行业应用系统,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市政、智慧安全、智慧医疗等。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条件成熟、积极性较高的地级以上城市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与应用示范,并建立长效运营机制。同时,双方将共同开展基于位置服务的研究和开发,针对云计算平台提供的软件服务、平台服务和资源服务,共同研发移动式、介入式、推送式的技术与方法,并结合一些应用领域开展基于位置服务的示范。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关基于位置服务的技术、标准和应用研究,形成一套我国自主的基于位置服务的技术体系。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在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区项目的合作,共同关注进入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企业的通信需求,全面加强园区的通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条件成熟时,中国联通将在园区建立高性能计算平台和环境,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