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携手重庆市开发页岩气资源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7

  2012年6月26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与重庆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国投重庆页岩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重庆举行。重庆市长黄奇帆、副市长童小平,国投董事长王会生、总裁冯士栋出席签约与揭牌仪式。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银峰主持。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与国投董事长王会生共同为国投重庆页岩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揭牌。

  黄奇帆在讲话中代表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仪式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分析了当前世界能源形势,指出页岩气开发是最近世界能源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对于我国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重庆市地层蕴藏丰富的页岩气资源,成为国土资源部重点开掘试点地区。黄奇帆市长对此次合作开发页岩气提出了几点希望。他相信,结合国家试点以及两江新区、西部大开发政策,依靠双方的紧密合作,重庆页岩气开发将能够走在全国前列,在重庆市经济发展、西部大开发以及我国能源产业长期发展中发挥重要战略作用。

  王会生在讲话中指出,国投是央企当中唯一一家投资控股公司,这些年之所以发展得好,是大家共同支持的结果。重庆这几年在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在西南地区发挥了领先和带头的作用,国投有幸参与其中。这些年国投在西南地区投资了大量的基础产业和设施,特别是在结构调整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雅砻江流域梯级滚动开发,已经为川渝电网做出了国投应有的贡献,而且将来会一直为重庆提供大量、稳定的清洁能源。王会生董事长表示,国投一直关注并支持重庆市的发展,在金融、基础设施、汽车零部件等领域与重庆市有非常好的合作。此次与重庆市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并共同为国投重庆页岩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揭牌,将进一步推动国投和重庆市的实质性合作。国投将按照中共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发展目标,与重庆市加强合作,同心协力,将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综合利用等各个方面工作推向最高水平。

  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与国投总裁冯士栋共同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投将投资300亿元在重庆进行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建设沿江煤炭码头和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国投还将依托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区等产业发展平台,发挥国投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优势,双方共同推动园区生物创新服务平台、信息产业公共服务建设,引导相关企业落户,探索促进重庆市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此外,双方将积极探索多领域建设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探索成立重庆市页岩气开发专项基金、生物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相关领域创新发展。时值重庆市直辖15周年和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国投携手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国投响应中央西部大开发号召、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重庆的“314”总体部署、助推重庆市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

  此次揭牌的国投重庆页岩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由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所属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及相关技术咨询等业务。该公司的揭牌,标志着双方携手开发页岩气资源的大幕已经隆重开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