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与清华大学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1

  在7月9日举行的哈电集团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哈电集团总经理邹磊与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重点项目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哈电集团院士工作站建设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哈电集团与清华大学将在四个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开展全方位的科研合作。双方商定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合作。在涉及燃气轮机与煤气化联合循环工程、核能装备制造、水电新技术开发等现有具体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哈电集团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的科研人才和研发基础,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在产品系统集成、应用研究、工程试验、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从战略规划、项目论证、项目研发、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与清华大学进行全方位长期合作。

  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哈电集团加入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合作伙伴计划并捐赠100万元,在清华大学建立励业基金,用于支持清华大学的学生到哈电集团实习实践和就业发展。同时,在清华大学设立“清华之友—哈电集团励学基金”,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清华大学充分利用优秀的教育资源,与哈电集团联合培养高层次科技与管理人才,支持哈电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

  三是加强国际合作。双方将通过发挥各自优势,与国际电气、内燃机企业、科研院所和相关高校建立密切联系。清华大学依托人才优势,协助哈电集团引进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以及高层次海外人才。

  四是建立哈电集团—清华大学战略合作机制。双方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战略合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双方各自成立“清华大学和哈电集团战略合作办公室”,负责双方合作的日常沟通、协调和事务工作,对已达成的意向和协议展开协调和落实安排。

  多年来,哈电集团与清华大学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在清洁煤电、核电、水电和气电等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开发,与清华大学联合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本体设计及研制”等多项国家攻关课题,联合成立了燃气轮机与煤气化联合循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联合研制重型燃机控制系统,合作开发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和一回路氦气循环风机。合作中,清华大学充分发挥了高校的人才、技术和成果资源优势,推动了产学研合作,加快了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了哈电集团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为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哈电集团董事长宫晶堃在签字仪式上表示,清华大学拥有人才、科研等方面的强大优势,哈电集团拥有装备制造和新能源开发的强大平台,双方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多年来,清华大学为哈电集团输送了很多高层次人才,承担着重大项目的科研开发任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清华大学和哈电集团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哈电集团将与清华大学一起不断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不断加大高端科技人才培养力度,深化产学研结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