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线轻轨项目合同签字仪式在吉隆坡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8

  当地时间10月16日下午,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与马来西亚捷运公司正式签订马来西亚安邦线20列120辆轻轨车辆项目合同。根据合同,首列车将在33个月后交付,51个月后实现全部交付。马来西亚安邦线合同的正式签订加速中国南车东盟制造中心的建立。

  自2010年依托城际动车组项目进入马来西亚市场以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已先后获得包括其城际动车组、城际动车组维保服务、轻轨列车、战略配件等多个项目订单,并设立了马来西亚城际动车组维保公司,成为推动当地轨道交通发展的中国力量。

  根据安邦线轻轨项目本土化的需要,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拟依托马来西亚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

  日前,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与马来西亚交通部在吉隆坡签署了战略投资备忘录。马来西亚政府支持由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牵头在马来西亚霹雳州建立南车东盟制造中心,从事涵盖生产、组装、测试、维护保养、翻新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及相关服务业务。项目第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14年年底前竣工并投产。

  已经建立的马来西亚维保基地与依托安邦线轻轨项目而建立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将加速中国南车东盟中心的形成。作为东盟十国的唯一铁路装备制造基地,南车东盟中心将具备极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势必很快辐射东盟及周边国家。

  据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技术专家介绍,安邦线轻轨项目,用户对列车安全性和舒适性有高指标要求,因此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为用户量身定制个性化系统解决方案。列车设计最大载客量1308人,时速80公里,最小转弯半径40米。

  针对列车运用在人口稠密、线路坡度大、转弯半径小的特殊环境,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使用国内首创、自主研发的车辆铰接技术,可使列车呈蛇形自由摆动平稳通过小弯道,该技术已在土耳其伊兹密尔轻轨车辆上得到了成功应用和验证。特殊设计的液压制动系统将使刹车更安全、敏捷与迅速。细心的技术人员还充分考虑了马来西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对安装在列车上的每台设备、每个部件都将实行防腐除湿处理。

  据悉,“安邦线”是吉隆坡巴生河流域轻快轨交通系统中的一条线路,自南向北全长27公里,由两条支线构成,全程设有25站。马来西亚的轨道运输系统多为米轨,而“安邦线”是马来西亚的第一条标准轨线路。

  签约仪式在马来西亚捷运公司举行,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傅成骏与捷运公司总经理Dato'Shahril Mokhtar代表双方在项目合同上签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