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与湖南省签署合作协议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26

  10月22日,中国电信与湖南省政府在长沙签署《共同建设“数字湖南•智慧城市”信息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启动了“数字湖南•智慧城市”综合门户。

  建设“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化、信息化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也是建设“数字湖南”的重要内涵。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作为湖南省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已先后与湘潭、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签订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株洲“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也已通过专家评审,为全面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此次签订协议,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在全省范围内铺开。根据协议,中国电信与湖南省政府共同推进湖南省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建设“数字湖南”。到2015年,中国电信将在宽带、无线、三网融合、下一代互联网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及“智慧城市”信息化应用方面,累计在湖南省投入280亿元,充分发挥电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专业化资源和能力优势,重点推动湖南宽带提速、光网城市、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智慧网络、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产业四大领域,全力打造“更透彻感知、全方位互联、高度智能化”的智慧城市群,为加快全省经济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发展品位和综合实力增添新的动力。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中国电信将把湖南省作为网络建设、技术创新、业务发展和应用推广的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大投资倾斜和资源配置力度,尤其加大对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设城市光网和无线宽带。未来三年内,中国电信将在湖南进一步建设涵盖有线、无线、卫星的宽带接入网络,商业楼宇和园区直接实施光纤到楼、到办公室,住宅小区直接实施光纤到楼、入户;结合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和有线电视网络建设,逐步推进“宽带进村”。到“十二五”期末,全省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和服务能力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区光网宽带覆盖率达到100%,全省宽带用户超过1000万户,全省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3200G,城区普遍提供40M以上带宽接入能力,农村地区普遍提供8M以上带宽接入能力,3G基站数量达到13000个,实现市区、县城、乡镇、行政村、重点交通干线、开发区和旅游风景区3G网络的全面覆盖,实现县级行政区域以上城市热点的WIFI网络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落实电子政务、智能警务、智能城管、智能工商、智慧校园、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能生态环保、智能交通运输、智能农业等30余个城市信息化应用项目,让广大市民能轻松安享现代文明带来的智慧享受,令工作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为推动“智慧城市”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中国电信还将整合行业资源及现有成熟的智慧城市应用,建设“数字湖南•智慧城市”综合门户,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可以将公众关心的政务、民生、招商等信息纳入综合门户,全面满足城市智慧化运营和发展的需求。

  此次战略合作,是在湖南省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2009年签署《“湖南省十大信息化工程”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2009年以来,根据湖南省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合作协议,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全面实施了“湖南省十大信息化工程”,实现了长株潭通信一体化,推动了长株潭城市群三网融合试点,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有力促进了湖南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三年来,中国电信在湖南累计投入200亿元,为建设“数字湖南”做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荣获“湖南省央企对接合作重大项目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