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将扩大核技术应用合作范围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30

  我国将与俄罗斯扩大在放射性药物、加速器技术及设备等核技术应用的合作。北京双原同位素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俄两国在核工业界的首个合资公司将努力为我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10月23日,双原公司举行了成立20周年庆典,回顾了中俄双方合作20年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合作期间双方所做出的努力,并对未来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充满了信心。中核集团总工程师雷增光、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佩尔舒科夫等中俄双方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放射性同位素应用技术产业合作,是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全方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双原公司作为中俄两国在核工业界的首个合资公司,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成为中国及东南亚地区各种放射源和放射性制剂的实力雄厚的供应者。

  目前,双原公司的主要产品有锎–252中子源、钴–60、铱–192、硒–75、钆–153等放射源及其配套设备,并可供应各种同位素制剂。其中锎-252中子源是一种新型的高强度同位素中子源,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等少数国家掌握其生产技术;铱–192、钴–60放射源则主要用于癌症射线治疗、工业探伤和工业辐照等领域。

  双原公司的组建,填补了我国生产锎–252中子源的空白,使钴–60、铱–192放射源的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自成立以来,双原公司积极与国内外一些科技企业合作,推广核技术在国民经济各领域中的应用,如与北京埃索特电子机械有限公司合作,生产出集装箱检测系统用的高比活度钴–60放射源。

  庆典仪式开始前,中俄双方签订了《原子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原子反应堆科学研究院延长北京双原同位素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和《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科学创新管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