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与河北省签署协议共建智慧河北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8

  2013年1月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联通集团在石家庄签署“智慧河北”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联通集团将着力推进数字城市、移动电子政务、数字社区、数字旅游、智能交通、数字物流、居民一卡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金融等十大行业示范工程,加快转型创新,全面推进智慧河北建设,助力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信息强政、信息惠民、信息兴业”的目标。

  在信息强政方面,中国联通将利用WCDMA 3G移动网络优势,扩大固定网络覆盖,优化数字城市、数字社区、移动警务、数字工商、掌上政务、移动执法等政务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推进内部办公自动化、公文交换无纸化、管理决策网络化、公共服务电子化、监督手段科技化,助力河北政务系统提升电子政务建设水平,全面实现信息化,以构建河北省电子政务发展新格局。在信息兴业方面,以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物流、智能销售和节能减排为切入点,充分开发和利用企业内部或外部可能得到和利用的各种信息,及时把握机会,做出决策,增进运行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最大限度减少能耗,有效提升企业效率。在信息惠民方面,依托中国联通综合通信业务优势,以及互联网、业务管理系统和信息资源平台优势,以智能交通、智慧医疗、居民一卡通为抓手,为城市居民提供涵盖餐饮购物、医疗健康、旅游出行、消费娱乐、智能家居等方面的网络化、智能化、便捷高效的生活体验,建设民生服务保障体系。在信息惠农方面,中国联通将发挥资源优势,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按照高端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全面建设三农信息服务平台。

  为全面保障智慧河北的顺利实施,中国联通将进行科学规划,加大投资力度。一是支持河北省加快宽带提速,适度超前建设光纤接入网,在城市区域逐步普及10M~20M接入,部分区域和用户达100M接入,光纤到村率达到94%以上;二是支持河北省重点工业园区、软件园区、服务外包基地、云计算基地等通讯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提升基础保障能力,满足产业发展需求;三是支持河北省加快完善无线宽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WCDMA网络优势,扩容、优化3G网络,在下载速率从7.2Mb/s 提升至21Mb/s的基础上,扩大覆盖范围和覆盖深度;四是充分利用廊坊市毗邻京津的区位、人才、成本等综合优势,继续推进河北省服务外包基地建设,由中国联通投资建设国内重要的服务外包基地;五是强化应用建设,建设智慧城市云平台和10大智慧城市示范工程基地。

  截至2012年底,河北联通已经与秦皇岛、保定、承德、邯郸四个地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本次河北省政府与中国联通集团“智慧河北”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必将全面推动河北联通与各地市“智慧城市”的相关合作,必将进一步促进以3G为核心的行业信息化应用的规模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