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集团承担的中日建筑抗震技术交流获丰硕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3-05-06

  2013年5月6日,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集团)承担的“中日建筑抗震技术人员培训项目”成果汇报会在京举行。国家科技部、住建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领导和日本国土交通省、驻华大使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的官员,以及新疆、山东、河南、云南、安徽等省(自治区)住建厅和相关机构的代表共10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中日建筑抗震技术人员培训项目”是落实5.12汶川大地震后中日首脑确认的“总体合作框架”中就“城市建设”领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合作项目。该项目是JICA最大的海外项目,其整体目标是针对我国境内抗震设防地区的住宅、学校、医院建筑,完善普及抗震技术机制,通过项目培训,加深结构技术人员以及相关行政官员对抗震技术的进一步了解,从而推动提高中国抗震防灾整体水平。项目于2009年5月12日正式启动,为期4年,分别在中国和日本分期分批进行,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JICA组织实施,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具体承担。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在建筑设计和技术研究领域的综合优势,全力推动项目顺利开展,获得了两国相关政府机构和研修生的好评。截至今年4月底,项目共选派13批、305名中方人员赴日接受培训(原计划派遣150人);在国内共举办52期培训班,培训人员10704名(原计划培训5000人),超额完成任务。其中,中方投入资金近980万元人民币,日方投入资金近715万元人民币。此外,中日两国专家总结项目运作4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编写完成了《建筑抗震设计?鉴定加固》培训教材,共印制6500册发放给全国31个省市的相关培训人员,为今后我国的城市建设、建筑抗震技术、城市综合防灾、历史建筑保护、施工质量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