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与央视合拍文献纪录片《永远的铁道兵》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09

  为真实记录为共和国的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为建设现代化国家建立不朽功勋的铁道兵,再现铁道兵发展演变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历史人物和光辉历程,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与中国铁建联合摄制的十集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永远的铁道兵》近日全面开机拍摄。该片由多次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的中央电视台著名编导沈芳担任总编导、纪录片《故宫》摄影李建明任摄影指导。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诞生于1948年。在炮火连天的解放战争年代,仗打到哪里,铁路就抢修到哪里;在朝鲜战争时期,建成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共和国成立以来,鹰厦铁路、嫩林铁路、成昆铁路、襄渝铁路等干线铁路都洒下过铁道兵官兵的鲜血和汗水。滕代远、王震、陈再道等先后担任过铁道兵的司令员。叶剑英元帅的题词:“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已经成为铁道兵战斗生活的真实写照。

  1984年1月,铁道兵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后又划归国务院国资委监管,并于2008年先后在上海和香港成功上市。从铁道兵到中国铁建,这支队伍继承发扬铁道兵的光荣传统。京九铁路、南昆铁路、青藏铁路、京沪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都留下了中国铁建的足迹,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布下中国铁建人的踪影。2012年,中国铁建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11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名列第11位。

  沈芳说:“我们将在借鉴工程纪录片特质的基础上,以铁道兵所修建的重大工程为依托,重点表现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人们的精神风貌和情感故事”。为还原历史情境、营造时代氛围,除了大量搜集当时的历史纪录影像资料之外,该片还采用情景再现、动画模拟、三维绘画等手段将观众带入历史现场。摄制组北上大兴安岭,南下南粤大地,东至东海之滨,西挺世界屋脊,从成昆铁路、襄渝铁路、嫩林铁路到京九铁路、青藏铁路、京沪高铁等一个个称颂时代的著名工程,追寻铁道兵的足迹。

图为2名铁道兵战士长眠的樟古铁路富克山隧道洞口。

图为成昆铁路黑井烈士陵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