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签署增供原油长期贸易合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4

  为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俄期间两国达成的重要合作共识和协议,6月18日至21日,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一行赴俄罗斯访问。21日,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共同出席的第十七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能源圆桌会议上,周吉平和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签署俄向中国增供原油长期贸易合同,与俄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签署收购亚马尔LNG项目20%股份框架协议。

  中俄在上游油气开发、工程技术、贸易与金融等领域开展的全方位合作,将对密切两国在能源与经济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是两国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

  根据增供合同,俄罗斯将在目前中俄原油管道(东线)1500万吨/年输油量的基础上逐年向华增供原油,到2018年达到3000万吨/年,增供合同期25年,可延长5年;通过中哈原油管道(西线)于2014年1月1日开始增供原油700万吨/年,合同期5年,可延长5年。俄方还承诺在中俄合资天津炼厂建成投运后,每年向其供应910万吨原油。未来中国石油进口俄罗斯原油量将达到4610万吨/年。这份增供合同是中国对外原油贸易中最大单笔合同,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亚马尔LNG项目位于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拟建设LNG产能1650万吨/年。协议签署后,中国石油将与合作伙伴开展上下游一体化合作。中国石油参与该项目对进入北极地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开辟北极航道具有重要意义。

  在圣彼得堡期间,张高丽听取了周吉平关于中俄油气合作情况、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建设情况等工作汇报,并对集团公司下一步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张高丽先后会见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副总理兼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德沃尔科维奇、总统能源发展战略和生态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兼俄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就全面落实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和决定、深化并扩大双方能源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会谈,周吉平陪同会见。

  访俄期间,周吉平与俄罗斯能源界有关人士广泛接触,友好交流,共同促进中俄油气合作。18日晚,周吉平抵达莫斯科,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举行会谈。双方就签署东线天然气管道合作项目框架协议和西线供气一体化合作项目等深入交换意见,同意共同加快进度尽快取得成果。19日,周吉平会见了谢钦,双方就增供原油、上游合作、合资建设运营天津炼厂有关事项以及其他新项目开发等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共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