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与中煤地质总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3

  7月1日下午,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简称“中煤地质总局”)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巩固和提升在各自领域的引领优势,开启了双方互利合作的新起点、新篇章。同时,也为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礼物。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出席签约仪式并作重要讲话。中煤地质总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胡善亭,党委书记、副局长侯慎建,副局长孙升林、王海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守光,总会计师王爱琴,以及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中煤第二勘探局、广东中煤地瑞丰建设集团公司等相关子公司和部门负责人;中冶集团领导经天亮、国文清、张兆祥、王秀峰,中冶集团副总会计师、中冶财务公司董事长邹宏英,中冶置业集团、中冶建设、上海宝冶集团等相关子公司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侯慎建主持,胡善亭、国文清分别发表讲话,张兆祥、孙升林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胡善亭代表中煤地质总局对孟建民莅临签约仪式和中冶集团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胡善亭指出,中煤地质总局是国资委管理的中央地勘企业,也是我国地勘行业从业人员最多、专业门类较全、市场资质较完善的综合性地质勘查队伍之一。经过数十年发展,在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水工环地质、灾害地质,航空遥感与地理信息,工程勘察、机械加工与制造等方面,具有自身独有的一些特色和优势。中冶集团是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技术装备制造企业之一,也是国家确定的重点资源类企业和全球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商之一,为世界500强企业,MCC品牌享誉全球。

  胡善亭强调,近年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业务合作的要求,中煤地质总局与中冶集团之间,以及双方所属企业之间开展了一些合作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合作发现,中冶集团有很多值得中煤地质总局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同时双方有很多互补、互利和强强联手、共同发展的机会。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必将对双方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胡善亭希望,双方本着“发挥优势,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在矿产资源开发、地质服务、工程施工、土地开发、技术交流、跨国经营等方面的合作,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国文清在致辞中对孟建民百忙中出席仪式和中煤地质总局的领导同志对签约的准备和重视表示感谢。国文清指出,中煤地质总局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勘察企业,成立60年来,凭借一代又一代煤炭地质工作者的艰苦创业、拼搏奉献,依托国际、国内领先的一流资源勘察技术,为祖国寻找到了丰富煤炭宝藏,为我国工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源保障。中冶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冶金工程建设承包商、冶金工程技术升级及改造服务提供商,拥有黑色和有色金属工程完整的产业链;是国家确定的重要资源类企业;国内规模最大的冶金技术装备制造企业之一;是国资委确定的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16家中央企业之一。

  国文清强调,中煤地质总局和中冶集团同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在发展理念和业务类型上有很多相似性、共同点,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肩负着共同的使命。双方可在资源开发、矿山开采、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巩固和提升在各自领域的引领优势。特别是在双方共同盘活不良资产和有效利用资源方面展开快速而充分的合作。

  国文清表示,中煤地质总局和中冶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在发展长期友谊的基础上开启了互利合作的新起点、新篇章。双方的合作既是响应国资委“鼓励企业围绕主业,开展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号召,又是双方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冶集团格外重视,倍感珍惜。我们将按照协议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如期落实,夯实合作基础,与中煤地质总局精诚合作,携手并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国文清强调,中冶集团的发展一直以来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近两年在解决中冶集团重大历史包袱问题上,国资委领导都给予了及时的指导和大力支持。我们相信,在国资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双方真诚、积极的努力下,中煤地质总局和中冶集团的战略合作一定能够获得更长远的发展,也一定能够为双方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孟建民最后作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冶集团和中煤地质总局同为国资委下属的中央企业,双方在国民经济发展中都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肩负着共同的使命。两家央企的主营业务存在很多的结合点,特别是在资源开发、矿山开采、设备制造、工程施工、国际市场开发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此次战略合作,是两家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业务合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进行中央企业资源有效配置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

  孟建民表示,国务院国资委也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促进中央企业深入有效地开展合作,以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推进做强做优,实现和谐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孟建民希望双方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睿智的发展眼光,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依托各自在业界的影响力,通过强强联合,携手开拓国内外市场,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