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优化升级产品结构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4

  面对钢铁市场寒冬,鞍钢股份公司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瞄准市场需求,积极拓展品种空间,产销研密切配合推动产品结构的整体优化和升级换代,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为打胜扭亏增效攻坚战赢得了主动。

  年初以来,鞍钢股份公司成立了调品攻关小组,细分为中厚板、卷板、长材等5个专业组,重点针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销量的“三高”钢材产品,开展调品工作。该公司通过调品攻关小组推进,成功开发出连铸坯锻轧工艺生产152mm规格特厚钢板,突破了特厚板生产工艺瓶颈,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填补了国内空白;密切关注核电用钢行业动态,世界首台第三代核电项目CAP1400两座机组由鞍钢独自承接,鞍钢核电用钢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通过与攀长特开展技术协同,利用其优质原料和自身4300mm厚板线技术优势,开发出能替代进口的耐蚀合金GH600和GH800。

  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支柱。该公司捕捉市场信息,建立快速的市场反应机制,做好产品立项研发工作,以短、平、快的方式打通生产和市场快速对接通道。其中,在调研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形势基础上,做好高强度工程机械用钢板的研发工作,使Q550D、Q690D产品具备承接合同的能力。新开发的S450AW耐候钢板凭借较好的腐蚀率、成型性指标得到了铁路相关部门的认可。第二代汽车用钢TWIP顺利进入汽车市场,并成功开发出第三代汽车用钢AQP980,实现产品品种领先。今年以来,该公司围绕开发极限规格钢种等新产品立项29项,仅5月份就完成了“出口合金结构卷板STK490开发”等17个新产品立项评审,实现接单3万多吨。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该公司全面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攻关活动,对81个公司级产品质量课题进行攻关。为降低钢材质量损失,该公司统计分析每个轧钢线的吨材废品损失、降级损失、异议损失等质量损失,前4个月吨材质量损失降低到17元,净利润增加1200万元。应用于美国阿拉斯加地区的鞍钢桥梁用钢,成为我国第一个出口到极寒地区的不涂装耐候桥梁钢板产品,美方随机对该桥梁钢板取样100多组,经检验后性能全部合格。

  在调品工作过程中,该公司产销研协同配合,以客户和市场的需求为导向,做好产品的技术服务,提升产品竞争力。目前,该公司已成立了汽车板、船板、核电用钢、耐候用钢、冷镦钢等11个EVI项目小组。新成立的产品发展处扮演了对生产、销售、研发三个环节协调的角色,通过壮大研发推广队伍和完善激励机制,增强了企业跟踪市场,服务客户的能力。同时,广大技术人员主动出击,进一步做好产品推介和技术服务工作,做到每个项目有专人负责跟踪,保证产品质量。生产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做好极限产品的研发生产工作,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当客户对焊瓶容器钢材产品提出极薄加宽的需求时,该公司产销研密切配合,优化生产工艺路径,设置合理的屈强比等工艺参数,加强板型控制,使产品满足了客户的极限需求。前5个月,该公司围绕56个品种开展调品工作,调品总量达421.79万吨,同比增加83.24万吨,新产品吨钢售价比平均售价高339元/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